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走好“价值+颜值”产业新路

2021年05月19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凭借独特的沙漠资源优势,新疆将防沙治沙和发展产业相结合,取得了一定成效——使沙漠增绿、资源增值、企业增效,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农牧民增收,推动沙化荒漠化地区经济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但也应该看到,目前新疆沙漠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规模尚小。投入不足、效益不高、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相当突出,沙漠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才能做好独特性这篇大文章?让沙漠产业有价值的同时有颜值,实现可持续发展?这需要树立戈壁沙漠也是金山银山的新资源观,创新思维、科学谋划、合理开发,真正把沙漠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长期优势。 

  首先,增加“价值”,加大投入力度,增强支持力度。目前,新疆沙漠经济发展仍呈现粗放模式。拿沙漠旅游来说,很多景区仅为游客开放了一个沙漠场地,基础设施不齐全,配套设施不完善,游客体验感不强,景区“含金量”相对较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延长景区的体验“链条”至关重要。 

  在沙漠种植上,更需要政府引导支持,科学技术对沙漠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目前还远远不够,导致后期管理后劲不足。要实现沙漠经济的持续发展,相应资金支持与政策引导帮扶十分重要。 

  其次,提高颜值,避免同质化,挖掘特色因“沙”制宜。新疆沙漠资源丰富,近几年,当地抓住这一特色发展沙生经济作物种植和沙漠特色旅游。但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各地沙生经济作物种植同质化程度过高。比如,和田地区基本以套种大芸为主,销售上也以初级加工产品偏多,难免会导致销路不畅。 

  与此同时,各地的沙漠公园基本都设置了沙漠越野、滑沙等项目,难免产生同质化竞争。要提高沙漠颜值,需挖掘出更多特色。比如在沙漠里开展寻宝活动、发掘沙漠探险路线、建设沙漠特色小镇等。只有打造更多能留住游客的旅游项目,才能真正打响旅游牌,拓宽致富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耿丹丹)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走好“价值+颜值”产业新路

2021-05-19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