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数”说“五一”:假期“出行热”折射哪些变化?

2021年05月06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数”说“五一”:假期“出行热”折射哪些变化?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题:“数”说“五一”:假期“出行热”折射哪些变化? 

  作者 刘亮 

  今年“五一”小长假收官在即。过去数日里,中国各地民众“出行热”持续高涨,“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等消息屡见报端。作为中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二个“五一”假期,今年的“出行”到底有多“热”?其背后又折射了哪些值得关注的消费变化? 

  “井喷式”出行,2.3亿人次在路上 

  如果说前不久的清明小长假仅是“预热”,那么今年“五一”假期,中国民众的出行需求可谓真正迎来了井喷式的爆发。 

  据官方5日最新测算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另据假期首日数据显示,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亦显著好于去年同期。 

  在“出行热”的驱动下,过去数日,中国各地景区景点、住宿、大交通等各类旅游消费均实现大幅增长。据同程旅行5日最新发布的“五一”出行报告显示,假期期间,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服务人次同比上涨133%,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上涨218%,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民众走进电影院观影。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日12时28分,“五一”档总票房(含预售)超15.2715亿元,创中国影史“五一”档期总票房新纪录,《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等影片成为“五一”期间热门影片。 

  消费升级,“小镇青年”顶半边天 

  在中国消费持续升级的背景下,今年“五一”假期消费也呈现出值得关注的新趋势。 

  首先,从消费主体看,“小镇青年”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支付宝平台“五一”报告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消费人次占比近六成,撑起了节假日经济的半边天。并且,“这一届小镇青年”花钱更注重消费品质和文化生活享受。数据显示,他们对博物馆、剧本杀、线下演出、密室、美容业等搜索量均呈同比大幅增长。 

  其次,从消费内容看,“居家经济”持续走俏。伴随着家装旺季的到来,尤其近期,官方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出台,“五一”小长假也成为引爆家电、家装、家居等消费的契机。 

  京东大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北方城市大型家电需求猛增,其中厨卫大电成交额增长约四成,8K电视机一枝独秀,增长约50%;而南方省份消费者则偏爱空气净化器、按摩椅、咖啡机、高端电吹风等提升生活品质的电器。 

  此外,从出行目的地看,“五一”期间,除了网红城市,乡村美景也备受青睐,县域消费同样火热。支付宝数据显示,河南、浙江、江西、湖南、安徽等地县城榜上有名。与此同时,红色旅游也成为年轻游客的旅游消费新风尚。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红色旅游人群中,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达89.1%。 

  而从出行方式看,一嗨出行研究院研究员表示,除了传统的出行方式,随着防疫工作的常态化、常规化,相对私密、安全的自驾游已经成为民众旅游方式的主要选择,“高铁+自驾租车”成为新潮流。 

  “亮眼”数据赢得国内外普遍关注 

  “五一”期间,中国旅游和消费市场的一连串“亮眼”数据亦受到国内外机构的普遍关注。 

  法新社报道称,“五一”期间,许多中国游客在多地间游玩,尽管旅游景点、餐馆、车站人流如织,但民众防疫措施依然井然有序。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背景下,中国民众正逐渐回归正常的生活。 

  路透社报道指出,“五一”期间中国民众出行人次激增,而目前海外疫情的严峻形势,也意味着更多中国民众未来还将选择在国内旅行,这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的短期提振。 

  彭博新闻社报道也称,中国抗击疫情初期取得的成功,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复苏。尽管今年以来,中国偶有零星疫情暴发,但中国控制零星疫情的能力为民众假期出行注入了更多的信心。 

  京东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好于预期,这一点从消费数据可见一斑。进入二季度,随着居民消费、出游意愿不断升温,中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面将进一步稳固。此外,“五一”期间所拉动的旅游出行和居家消费高峰,将进一步推动实体制造、商贸、旅游、航空等相关行业发展,让消费进一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数”说“五一”:假期“出行热”折射哪些变化?

2021-05-06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