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双创密钥让“万物生长”成风景

2021年04月30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29日电(王逸飞)4月28-29日,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行,超5000名来自全国的双创领域代表参会。 

  四年前,为打造一个展示杭州这座造梦之城的平台,创造属于全球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节日,杭州创设万物生长大会,并将其逐渐塑造为中国创新创业领域的品牌活动。与此同时,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势及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耕环境营造的杭州也逐渐打造起大企业引领、万千创客活跃的双创格局,成为中国知名的创新活力之城。 

  “创新和创业是杭州亮丽的城市名片”“连接和协同是创新发展的密钥”“发展和共赢是万物生长的主旨”……参加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时,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在致辞中这样介绍杭州。透过这三句话,亦能找到该市能在创新创业领域,让“万物生长”成为现实风景的密钥所在。

  城市名片背后的环境发力 

  全市生产总值4198亿元,同比增长18.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120亿元,同比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16.6%,占GDP的26.7%。近日,一季度杭州经济运行情况公布,其中不少数据再次让外界看到了该市的创新能力。 

  一个普遍被认可的事实是,当下,创新创业已成为杭州亮丽的城市名片。名片何以闻名?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曾多次表示,杭州要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也成为双创在杭州“风生水起”的关键所在。 

  疫情发生后至今的一年多时间,可以进一步看到该市在营商环境、双创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用心。 

  “在‘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上,只用30秒1000万元补助就到账了。”杭州优科豪马轮胎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部部长田宇回忆,此前企业因技改获得2000余万元补助,申领首笔资金时,到账速度让他们惊讶。 

  “亲清在线”是去年杭州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构建的数字服务平台,可把各项纾困惠企政策通过不见面、不间断方式快速精准地送达企业和员工。去年,杭州共有27万家企业、80.5万名员工通过平台申请到政府补助资金77.3亿元。 

  不仅如此,胥伟华介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杭州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实施强化数字赋能‘六新’发展行动,全面落实‘新制造业计划’等,努力为创新创业营造一流环境。” 

  以数字产业化为例,去年,在直播电商兴起并成为双创新领域的背景下,杭州发布新政提出鼓励直播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直播电商园区(基地)建设、打造杭货品牌IP等,并制定了“给予贡献突出的电商直播企业(人才团队)每年若干自主认定的人才名额”“对入驻直播电商园区(基地)的商家和主播个体提供3年的办公场地租金减免政策”等政策红利。

  一系列努力,让该市成为中国直播产业双创重镇。中国Top10的MCN机构有6家在杭州,该市也是直播主体最多的城市。 

  在双创环境上的发力,让杭州的创新发展势头愈发强劲。 

  去年,杭州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3万件,增长25.2%,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97.4%;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3%;人均创业密度位居全国前列…… 

  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至今,杭州始终将“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作为官方鲜明态度。正是这种一以贯之,让“万物生长”有了最适宜的土壤。 

  人才、系统视角下的连接与协同 

  步入新发展阶段,聚焦创新发展,杭州也通过重点突破实现着双创能级提升。何为重点?胥伟华概括表示:“连接和协同是创新发展的密钥。” 

  他在万物生长大会上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域、跨行业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创新主体之间的交流,需要科技、人才与资本等创新要素的碰撞。杭州将致力于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巩固并强化互联网+创新创业优势,发展形成领域广泛、动能强劲、特色鲜明的创新生态系统。” 

  做好连接与协同,尤其是连接各类人才,协同各类要素完善创新生态系统,杭州一直不遗余力。 

  连接好人才,一方面杭州持续做好各类人才引进工作。去年,该市通过推出“战疫引才、杭向未来”八大举措,发布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颁布大学生“双创”黄金十条等,实现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比上年度增长超过1倍。此外,该市人才净流入率、海外高层次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继续居首位。 

  另一方面,该市不断增强人才服务能力。如通过上线“人才码”,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科服务、双创服务等5大类百余项人才专属服务。今年3月,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正式启用,携悉尼、伦敦、多伦多、西雅图四个分中心将重点围绕一系列中心活动、一揽子优惠政策、一次性创业融资等“八个一”,为全球青年人才提供全面服务。 

  在搭建热带雨林式人才结构的基础上,协同要素完善创新生态让创新效能在这里得到最大化释放。 

  聚焦创新创业的杭州梦想小镇自2015年开园以来,累计集聚2565个创业项目、21400名创业人才,还引进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孵化器,以及一批PE、VC、天使投资机构,成为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综合性创业服务社区。 

  2015年入驻小镇的企业“卖好车”CEO胡斐,对这里的创新生态感受深刻。他说,企业能扛过2017年开始的资本寒冬,2019年的金融风暴,2020年的疫情,并逐渐闯出一片天地,与小镇不断送来各种服务,帮助协调各种资源密不可分。 

  小镇所在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书记梅建胜介绍,梦想小镇已定期举办创业先锋营55期,帮助223个项目通过评审,并提供场地、资金等全方位支持;共有230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131.71亿元。 

  从全市域看,该市发力平台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科创重地,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启动建设,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序列;发力金融要素支撑,近年新增创投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后发优势明显…… 

  连接与协同,打开了杭州的创新发展通道,让“万物生长”有了最澎湃的动能。 

  让发展共赢成为不变理念 

  始终坚持发展与共赢,是杭州成为创新活力之城的另一关键。 

  “发展和共赢是万物生长的主旨。”胥伟华在万物生长大会的致辞中说。这句话不仅阐述着双创中各参与主体间的相互关系,更透露着杭州官方的认知所在——地方与创新创业主体间,亦是长期共享发展、相互成就的关系。 

  在该市此前的创新驱动之路上,基于这种认知的实践已显示出诸多积极效应。 

  “让杭州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年轻人创业点子萌发的摇篮、创业激情燃烧的地方、创业梦想成真的天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此前表示。 

  近年来,杭州通过为创业者打造成长空间、量身定制创业政策,使市场主体数量在“十三五”期间从75.5万户增加到140.3万户;通过深入实施“鲲鹏计划”“凤凰行动”“雄鹰行动”等,去年新培育百亿级制造业企业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28家、“单项冠军”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40家……市场主体的壮大,也支撑该市经济在新发展阶段更具底气——过去五年杭州GDP年均增长7.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5%,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从3%提升到3.5%。 

  胥伟华介绍,在浙江启动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杭州当下正高质量推动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数智杭州”、成为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为实现发展和共赢注入新的时代推力。 

  在4月28日举行的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该市提出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作用推动制造业迈出新步伐。重点要构建“2+4+3”工作体系:两个重大创新——探索打造“产业大脑”、探索建设“未来工厂”;四项推进机制——重大产业平台、科技自立自强、绿色更新改造和营商环境优化推进机制;强化三大要素保障——土地、资金和人才。 

  其今年还明确,要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发展,即要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打造灵敏有为、协同高效的数智经信,确保年底前初步建立产业大脑融合应用体制机制。“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建设数字赋能产业变革新高地。 

  上述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部署与氛围,已在推动创新主体发展、实现共赢上带来了传导效应。 

  杭州码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汉杰说,在数字化改革中,正因杭州“走在前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基础上多有积累,让企业得以赶上了这波发展浪潮,大大提升了企业发展空间、人才成长空间。 

  发展与共赢,正不断为杭州凝聚起走好未来之路的信心,让“万物生长”有了最坚实的支撑。(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双创密钥让“万物生长”成风景

2021-04-30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