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推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 电子运单使用率99%

2021年04月29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陈杭)按照2021年监督计划,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下称“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提出快递包装减量和鼓励回收的要求。北京市推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目前电子运单使用率99%。 

  这是记者28日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两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执法检查重点包括:条例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作出的配套文件制定情况,落实分类责任促进习惯养成情况,综合施策推进垃圾源头减量情况,加强市场培育推进可回收物资源再利用情况,加强信息公开推进专维资金规范管理和有效使用情况。 

  根据执法检查方案,4月下旬至5月下旬,将组织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进行集中检查,专题检查小组开展专题检查。形成问题清单,督办整改落实。 

  推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表示,近年来北京市推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目前,全市电子运单使用率99%,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9%,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率88%,循环中转袋使用比率97%,邮政快递网点均已设置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同时,2020年全行业胶带用量减少25%以上,通过推广电子运单等措施节约纸张近1万吨,重复利用纸箱近1亿个。快递包装治理成效明显。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介绍,当前,快递包装主要分为七大类:快递运单/快递电子运单、集装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包装袋、胶带和填充物。 

  据统计,主体包装使用封套的占9%,使用包装箱的占50%,使用包装袋的占34%,使用复合包装的占7%。快递运单、封套、集装袋一般为快递企业单独使用,包装箱、包装袋、胶带、填充物既有电商企业等上游用户提供,也有快递企业提供。 

  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基本建立 

  2019年11月27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改决定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改后的《条例》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 

  北京市城管委表示,通过一年努力,符合北京实际、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基本建立,民众分类意识普遍增强,分类习惯初步形成。 

  一方面,民众“三率”大幅提升。根据抽样调查和现场检查结果,知晓率98%、参与率90%、准确投放率在85%左右。北京市创建形成了835个示范小区、村,约占小区、村总数的5%,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分类效果超出预期。今年4月份家庭厨余分出量3878吨/日,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11.6倍。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分出量1795吨/日,厨余垃圾总量达到5673吨/日。可回收物分出量4382吨/日,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46.1%。(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推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 电子运单使用率99%

2021-04-29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