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25日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衡水市饶阳县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努力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探索,推行治理新模式。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趟出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饶阳县积极拓展延伸“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探索推行了以党员为基础的片长、村长、街长、巷长包环境治理、包纠纷调解、包设施维护、包移风易俗、包便民服务的“四长五包”乡村治理制度,实现了网格化、全覆盖,做到了平安稳定有人抓、矛盾纠纷有人调、技防设施有人保、陈规陋习有人除、群众诉求有人管。“四长五包”制度的推行,不仅为普通党员参与村务、服务群众提供了舞台,还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治理的规范化、机制化、法治化水平。 

  强力推动,开门搞教育整顿。县检察院通过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检律会商座谈会、干警家属座谈会,设立检察文化角监督台,开展“六大顽瘴痼疾”问卷调查,在机关设置意见箱、意见本等形式,征求各方意见,切实通过“开门搞整顿”落实“为民办实事”。其中,该院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台设在人流量大的诗经文化广场,位置显要,明确提出意见建议范围,设置专门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 

  多措并举,践行为民服务理念。该县司法局公证处推出8条便民举措,践行公证为民的服务理念。“最多跑一次”,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当事人只需跑一次就能拿到公证书;“周末延时工作”,满足因平时工作忙而不能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业务人员的需求;“一次性告知”,避免群众多跑路;“特事、急事特办”,对残疾人、孕妇、老年人等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基层走访”,指派专人到当事人住所地、单位等有关地方,下基层走访了解情况;“公证费用减免”,对五百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公证实行免予公证费用,为五保户、低保户、弱势群体、生活真正困难的当事人给予适当减、免公证费用;“温馨邮寄”,对平时没有时间到公证处领取公证书的当事人,提供邮寄服务,方便办事人取证;开通“绿色通道”,针对60周岁以上老人及行动不便的人员,开展上门服务,让其不出家门就可以办理公证。 

  发挥职能,热心为群众做好事。4月19日上午,县法院执行局收到一面题有“执法如山扶正义,办案神速为人民”的锦旗,送旗人系一买卖合同纠纷案当事人。该案中,双方签订合同并按时发货之后货款迟迟没有到位,对公司资金流转产生很大影响。饶阳县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扣划了被执行人公司名下6万余元案款后,此案陷入僵局,没有新的财产线索,当事人心急如火。执行承办人主动前往福建省福鼎市调查被执行人公司的现况及其他财产线索,在当地见到了被执行人公司的股东之一,并积极展开沟通交流,原来双方一直在货物检验报告的沟通上存在矛盾,通过了解之后,执行承办人有效地解决了其中存在的问题,被执行人公司在收到检验报告后也履行了剩余的货款,至此该案执结完毕。申请人对饶阳县法院执行承办人不惧困难为人民办实事予以了高度赞誉。近日,饶阳县公安局饶阳镇派出所收到一盗窃案件受害人毛某寄来的感谢信。据了解,原因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由于需要询问受害人笔录,办案民警多次与其联系,毛某怀疑办案民警是骗子,不接电话,民警只得按其户籍信息,驱车赶往廊坊市万庄派出所,后发现毛某早已将户籍地址的楼房转让,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一名与毛某妻子认识的老人,联系上了毛某妻子,因听说毛某夫妻第二天即将离京,民警又连夜赶到位于北京五环毛某家,高效完成了笔录工作。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县公安局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扬。(崔佳栋)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饶阳县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25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