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王谦寺镇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引领助农增收新思路

2021年04月22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色菜花十里黄,好风斜日送微香。走进衡水市景县王谦寺镇马贾庄村,1500余亩油菜花竞相开放,香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自从我们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以来,成立了景县兴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将10亩土地全部入社进行托管,参与经营性分红,平均每亩地收入1200元。土地入社托管后,儿子、儿媳能有大量时间在附近企业务工,增加了家庭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马贾庄村一位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讲述着近年来生活的变化。 

  油菜是高效绿肥,花可观赏,苔可做菜,根茎可将土壤中的无效磷转变为有效磷,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4月底将全部绿肥油菜翻压,下茬种高粱可减少肥料使用。马贾庄村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的方式,由合作社从种植到销售全部统一管理经营,同时邀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专家对高粱种植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严格按照绿色食品高粱生产技术操作,以绿色、安全、高效、环保为出发点,全部采用赤眼蜂生物防治高粱螟虫,全程免施农药,应用高粱配方肥等配套技术进行科学管理,保障高粱无农药残留、品质优良,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0年合作社投资700多万元,新上大型烘干塔两个,主要用于粮食的烘干及提纯。2020年11月份,合作社生产的高粱米注册了“九天粱”商标。2021年春节合作社就达到了30万元的销售额。入股合作社土地每亩承包费400元/亩,经营性收入的10%用于农户分红,剩余部分用于合作社经营。自2019年以来累计提取12万元公益金,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壮大了集体经济。全县首届、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及全省农业技术推广会均在我村举办。”马贾庄村党支部书记暨兴丰合作社负责人聂红星介绍道。 

  今年以来,王谦寺镇借鉴高粱种植基地成功经验,在全镇大力开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就高粱复合肥和农情监测与中化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MAP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选址在兴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面积1400余平方米,将与北京新发地签订的价值1650万元的500吨高品质小米和400吨黏高粱米的意向合同转为定向合同。下一步,该镇将以兴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实行土地连片发展、规模经营,种植高粱品种“冀酿2号”“冀酿3号”,打造两万亩绿色高粱生产基地。(郑蕊  韩庆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景县王谦寺镇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引领助农增收新思路

2021-04-22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