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东方:产业协同发展沃土 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2021年04月21日 13:01   来源:海南日报   

  按照“两区一节点”发展定位,聚焦“三大重点任务”,全力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担当 

  东方:产业协同发展沃土 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东方市鱼鳞洲风景区。 东方市委宣传部供图

  东方市新启用的政务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群众办事方便快捷。

  落户东方临港产业园的华能东方电厂,是海南最大的百万千瓦装机容量火电厂。图为华能东方电厂控制室。

  东方市感城镇农户忙着采摘玉米,田间地头洋溢着一幅热闹景象,这些玉米将装车销往西安等内陆城市。 袁才 摄

  东方市八所港。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萧淦 摄 

  东方是一座位于海南省西部的城市,也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 

  近年来,东方市委、市政府积极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提出了港产城一体的海南自贸港先行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的“两区一节点”发展定位,聚焦东方临港产业园发展、八所港发展和东方机场建设“三大重点任务”,蹄疾步稳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展现出了朝气蓬勃、日新月异的发展局面—— 

  交通上,东方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的筹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望在“十四五”中后期启动建设,届时东方将成为海南重要的“陆海空”多式联运物流枢纽; 

  园区里,计划总投资175亿元的海南华盛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一期在今年投产后,将推动东方临港产业园向千亿园区迈出一大步; 

  城市中,大型歌舞剧院、商业综合体等城市配套设施加快建设,今年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东方城市品质,加快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 

  田野间,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农业现代化发展势头强劲,农民产业和务工增收渠道宽敞,乡村全面振兴开局良好…… 

  港产城一体的海南自贸港先行区  东方临港产业园剑指“千亿级” 

  重点产业园区能为海南自贸港腾飞积蓄能量。东方作为海南重要的产业发展阵地,正依托自身在港口、产业、城市紧密联结的特点和优势,坚持以东方临港产业园为核心,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开展城市更新,建设港产城一体的海南自贸港先行区。 

  东方临港产业园由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的洋浦经济开发区统一管理,其集聚了近40平方公里广阔临港腹地以及优质深水良港等优势发展资源。该产业园濒临北部湾,内靠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区、大西南区域经济合作区、北部湾经济区,外临亚太经济圈的东南亚地区,是中国距东南亚各国最近、距南海油气资源最近的工业园区之一,也是海南自贸港明确的两大化工基地之一。 

  目前,东方临港产业园已有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华能东方电厂、海南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入驻,正积极主动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推动油气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加速集聚发展。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说,按照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的“集中力量打造若干千亿级和一批百亿级园区”的要求,东方将围绕利用海南自贸港原产地规则、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等政策利好,择优引进龙头企业超前布局,构建甲醇、聚碳酸酯、丙烯腈等完整产业链,努力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园。 

  在产业园发展的同时,东方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东方特色、高点定位”,加快推进滨海片区城市更新。该片区总面积约9.56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7.27平方公里,位于东方市主城区沿海中心地段和城市滨海建设核心片区,正努力打造成为展示海南自贸港形象和风范的靓丽名片。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  “海陆空”多式联运物流枢纽正在走来 

  海南地理位置独特,作为独立的地理单元,离不开四通八达的航运、航空体系。东方交通基础条件扎实,区位优势明显,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条件较为完备,时机也较为成熟,有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承担起重要的“陆海空”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作用。 

  作为海南面向东盟国家、南太平洋、印度洋的西南门户港口城市,东方与国际航运黄金水道仅隔200海里,是海南与东盟(越南)距离最短的城市,具备成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货运航线中转站的先天条件。八所港更是难得的自然深水良港,也是国家一类口岸、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和海南唯一拥有边贸政策的城市口岸。 

  同时,东方境内的航空、海运、铁路、公路已经初步形成了立体综合现代化运输体系,具有海南岛内少有的“陆海空”多式联运系统。 

  “东方将实施空海‘双港’驱动,加快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东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长丰表示,该市正积极招商引资,争取国内外大型物流公司参与东方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的建设运营管理,并支持八所港参与全省“四方五港”资源整合,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大港。 

  据了解,八所港正在加快转型升级,计划2023年前完成八所港“一线”升级改造和“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建设,并探索推进八所港货运码头南迁工作,启动集装箱、客滚船等专用泊位建设,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打造集机场、港口、产业园一体的海陆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农业加快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积极发挥热带地区气候优势,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富民兴业的重要抓手。东方作为海南的农业大市,拥有优质耕地连片、平坦、肥沃的感恩平原,加上日照时间长,光热充足等天然优势,东方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条件和禀赋得天独厚。 

  近年来,东方按照因地制宜、发挥区域优势的原则,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打造了一批优势农产品基地,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包括以大田镇和三家镇为核心的5.5万亩无公害标准化热带水果生产示范区;以感城镇为轴心,辐射新龙、板桥、八所等乡镇的7万亩南繁水稻制种基地;以四更镇为主的3万亩香薯基地;以感城镇、新龙镇为中心的哈密瓜、水产种苗基地;以东河镇等东部乡镇为主的22万亩芒果种植基地;以感城镇、板桥镇为重点的热带花卉基地等。 

  目前,一个区域布局合理,地方特色突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瓜、果、菜”特色产业已经形成,并成为东方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的发展水平,东方正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为目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在规模化上,东方以亩产效益为导向,推动品种增优、品质提升,不断把好品种做成规模,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区;在标准化上,东方聚焦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的六大支撑体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不断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牌子;在品牌化上,积极推出东方区域公用品牌和外包装设计,加大品牌营销力度,不断打响东方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撰文/萧淦 方宇杰) 

  项目点睛 

  海南华盛PC项目 

  今年一期投产后 

  将实现年产值70亿元 

  总投资175亿元的海南华盛聚碳酸酯(PC)项目落地东方临港产业园以来不断加快建设。目前投资45亿元的一期项目建设已基本建成并完成了单车试车工作,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进入联动和投料试车阶段,将在今年7月投料试车成功后正式投产,实现年产值70亿元。 

  “聚碳酸酯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先进材料,我们项目还选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PC制造工艺——非光气熔融酯交换法技术。”海南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负责人肖如意说,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值达200亿元的华盛新材料科技园。 

  华盛PC项目是东方临港产业园延长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的成果,也是东方产业协同发展的代表。该项目一期的原料尿素、甲醇将由东方临港产业园内的石化企业直接供应,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液氨、氢气等副产品,又可直接供应给园区内的企业,实现资源循环共享。 

  据了解,华盛PC项目一期占地面积822亩,建成后产值约70亿元;二期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600亩,投资130亿,建成后产值130亿元。 

  项目点睛 

  东方航空物流 

  国际枢纽机场 

  计划“十四五”中后期启动建设 

  东方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是目前我省重点推进建设的项目之一,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省委、省政府牵头组织下扎实稳步推进,计划在“十四五”中后期启动建设。 

  据了解,目前东方机场已经完成多项前期工作专题研究和报告编制,并快速启动了东方机场选址报告和空域规划及模拟仿真报告编制工作,同时先后完成了《东方机场选址报告》(征求意见稿)和东方机场航空货运专题研究、预选场址跑道地质勘察报告(选址阶段)等编制工作。 

  在加快机场前期工作步伐的同时,东方同步开展运营公司的招商选商工作,计划借鉴联邦快递与美国孟菲斯机场、顺丰快递与湖北鄂州机场的经验做法,引进优质运营公司参与机场的建设、运营。 

  东方还同步规划空港产业园及物流园区,创新发展航空保税仓储物流、国际国内配送、跨境电商等,着力发展东南亚、南亚、非洲与日本、韩国等地区和国家的国际货运中转,加快融入国际航空物流供应链网络,构建连接印度洋、太平洋的航空物流通道。 

  项目点睛 

  北纬十八度 

  火龙果深加工产业园 

  产业链布局投资累计超过18亿元 

  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是东方市引进培育发展起来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在东方种植优质火龙果2.4万余亩,流转土地约4万亩,拟发展规模超7万亩,并建成了约190亩的火龙果深加工产业园,整个产业链已完成投资累计超过18亿元,让火龙果成了东方乃至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靓丽名片。 

  农业产业龙头发展起来了,也成了当地的扶贫攻坚主力。该公司以“龙头企业+扶贫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扶贫资金+企业经营+土地流转+劳务收益+承包经营+收益分红”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成功走出了一条扶贫助困与经营拓展实现共赢的发展之路。 

  截至去年底,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共帮扶了东方市三家镇、东河镇、天安乡、江边乡等10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549户、25068人,吸纳扶贫入股资金13764.75万元,已共计分红3000多万元,成功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和大抓招商理念 

  海港、空港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元素,也是东方的优势和特色所在。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东方的港口条件、岸线空间、陆地腹地等都是非常难得的稀缺资源,航空、海运、铁路、公路已经初步形成了立体综合现代化运输体系,具有岛内少有的“陆海空”多式联运系统。其中,八所港是自然深水良港,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全国沿海各港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通航贸易;东方大田机场是全省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A1类通用机场,能够满足各类直升机和小型固定翼飞机的使用;东方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已经纳入了省“十四五”规划,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在“十四五”中后期启动建设。 

  在产业发展上,围绕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3+1”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东方都可以找到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其中面积39.4平方公里的东方临港产业园,是中国距东南亚各国最近、距南海油气资源最近的工业园之一,由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的洋浦经济开发区统一管理,且毗邻主城区和深水港,能够先行先试自由贸易港核心政策,发展条件得天独厚。 

  在城市发展上,东方作为海南西部滨海城市,依港口、滨海而建,城市发展已经拉开框架,规划建设较为到位。加之“港、产、城”三要素在空间上密切联系,具备了港产城一体发展的先决条件,东方正走上一条港产城一体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成为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形象和风范的靓丽名片。 

  对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田丽霞表示,东方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和大抓招商理念,结合东方产业发展定位和发展需求,创新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积极包装策划一批优质项目,持续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项目大攻坚、招商大突破的扎实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东方高质量发展。 

  为此,东方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投资项目“六个一”责任制,责任市领导每周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切实把省委、省政府“月跟踪、季考核”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做好用水、用电、供地等要素保障,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式、全方位式、“店小二”式服务,为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东方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的“金饭碗”。海南日报记者从东方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市在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中制定的29项责任事项,目前已经完成了24项,取得了显著成效。 

  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成效显著。目前,东方市1085项事项许可实现“不见面审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申请人通过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并承诺材料真实性的方式办理事项,各部门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即可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 

  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东方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投入运行后,将全市47个部门、10个乡镇、1个经济区、196个村(居)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使用“一张网”进行审批。据统计,2020年该市各部门使用一体化平台共受理23085件,办结22109件,办结率96%。 

  投资者开办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东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间不超过0.5个工作日,印章刻制和发放及新设企业首次申领发票时间不超过0.5个工作日(同步办理)。 

  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新成绩。东方的企业登记实行“极简审批”登记制度,企业注册登记事项通过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实现了全省通办、自主申报、自动审核、电子签名和电子档案。2020年东方市新增市场主体7037家,同比增长13.1%。 

  八所口岸整体通关效率排名全省前列。八所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应用率达100%,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达97.6%、95.7%。 

  此外,今年东方已成立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积极创新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再上新台阶。比如将制定预约及延时服务、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举措,推动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转变;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制度,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 

  今年,东方还启用了新政务服务大厅。目前该市80%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纳入新大厅统一办理,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统一出证”的“一站式”服务。比如 “商事综窗”涉及的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刻章等专线全部接入,可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等所有手续一次性办成。 

  产业链“链长”发力 招商引资掀起热潮 

  4月13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海南星之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正式落地东方。项目落地的背后,是东方市副市长、精细化工与新材料产业链“链长”汤康在过去一个月与项目投资方主要负责人至少3次的对接沟通,服务企业完成了项目初步选址、完成了投资协议,最终推动项目顺利签约。 

  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的落地,是东方创新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取得的成效之一。自今年3月份启动“招商引资年”活动后,东方9位重点产业链“链长”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包装策划、洽谈推进、服务保障了一批产业项目,推动东方掀起了一轮招商引资的热潮。 

  主动“走出去”才能更好提升招商引资的工作水平。为了学习发达地区的经验,东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文体旅游产业链“链长”钟海涛带队到江苏省无锡市拈花湾景区、浙江省湖州市莫干山景区考察招商,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学习当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理清了东方乡村民宿的发展思路。“拈花湾景区对我们东方发展乡村旅游业很有启发,大大开拓了我们眼界,其间我们也推介了东方的旅游资源,向这些优秀企业发出了投资邀请。”钟海涛说。 

  “现在已经达成意向进驻企业4家,高新技术类、教育类、医疗类、旅游类各有一家。”东方市副市长、数字经济产业链“链长”刘小俊在推进金月湾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产业园的企业招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华盛一期外管廊项目占用基本农田的问题已经找到了初步解决方案,丙烯腈项目68亩用地也很快就可以办理手续了。”汤康也积极服务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帮助项目引进来后早日建成投产。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东方的重点产业链“链长”均为市领导担任,实行“一名链长、一条产业链、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 

  数说东方 

  东方市陆地面积2272平方公里 

  海域面积1823平方公里 

  海岸线长134公里 

  辖10个乡镇、1个华侨经济区、 

  195个村(居)委会 

  全市常住人口约50万人 

  东方市粮食生产面积 

  稳定维持在27.2万亩 

  其中水稻24万亩 

  番薯3.2万亩 

  全市瓜菜面积30.31万亩 

  水果种植面积40.95万亩 

  东方临港产业园规划面积约39平方公里 

  2019年园区工业总产值为192.47亿元 

  上交全口径税收24.7亿元 

  园区企业为市级口径收入贡献4.84亿元 

  2020年东方签约6个总投资63.1亿元项目 

  集中开工21个总投资96亿元的重大项目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7% 

  增幅全省第六 

  东方八所港目前有 

  5万吨级泊位1个 

  3.5万吨级泊位3个 

  2万吨级泊位3个 

  1万吨级泊位1个 

  与国内30个港口及 

  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 

  直接通航 

  东方市1085项事项许可实现“不见面审批”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2020年东方市新增市场主体7037家 

  同比增长13.1%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东方:产业协同发展沃土 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2021-04-21 13:01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