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安平以农业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20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安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农业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为着力点,突出抓好生猪、白山药、油菜花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县、全国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抓好生猪养殖的绿色循环产业,打造国家现代农业园区。该县依托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京安集团以及50多家利益联结合作联盟组织体系,建立起核心区面积1.8万亩、覆盖两个乡镇15个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已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该县加强顶层设计,编制了《安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2020-2022年)》,明确了打造全国绿色循环农业发展领跑区、全国生猪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创新样板区目标定位;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深入合作,构建了集“绿色种植、生猪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有机肥制造、粪污利用、污水处理、秸秆发电”于一体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强化辐射带动,探索建立了“生猪养殖、饲料用小麦玉米、畜禽粪便、玉米秸秆统一回收”四项利益联结机制,联结覆盖合作社230家、农民7.5万人,普惠农民增收的体系初步形成。2020年,园区实现产值40.5亿元,利益联结机制下的农民人均支配收入达23400余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5.7%。 

  抓好白山药特色种植,打造区域生态绿色产业基地。该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支持白山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委托中国农业大学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安平县白山药产业发展规划》,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设立4块科技试验田,破解了白山药的重茬种植难题,并举办了“河北省白山药连作障碍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会”。该县起草了安平白山药绿色生产技术规程、白山药质量检测标准,“安平白山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获批。在滹沱河、潴龙河两侧核心种植区,该县根据安平白山药地方标准,采取统一选种、统一种植方法、统一农资、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种植模式,打造了标准化种植园区10万亩,年产值达15亿元。他们成功举办两届“安平白山药丰收展会”,在线关注均在300万人次,现场销售额600余万元。 

  以油菜花种植为依托构建全产业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该县借助地下水压采政策机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汉中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大力发展节水植物油菜种植,开拓出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聘请北京大学城市发展研究所,规划设计了以杨屯村为核心、占地24平方公里的杨屯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与现代农业、文创产业、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相融合,大力发展果蔬采摘、农业科普、农事体验等,让农田变农场、小村变景区、村民变股民,并连续举办四届油菜花文旅节,带动了整个区域发展;与省农林科学院合作,探讨试验了“油菜花+N”的模式,即在油菜收获后探索种植谷子、油葵、鲜食玉米等作物,由省农林科学院专家帮助进行选种、提供技术服务,杨屯振兴示范区管委会负责落实试验地块,2020年试验种植优质谷子1500亩、油葵1000亩、鲜食玉米50亩,每亩实现增收1000余元。(崔颖迅)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安平以农业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2021-04-20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