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王同岳镇:葡萄成熟正当时

2021年04月16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清明已过,谷雨将至。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的葡萄棚室迎来丰收季,村民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葡萄的馥郁清香扑面而来,正是“一眼望去尽翡翠,农家十里葡萄香。” 

  饶阳县王同岳镇的设施农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1995年成功将葡萄种植移栽至温室大棚后,点燃了该镇大力发展设施葡萄产业的“燎原之火”。目前,全镇拥有设施农业3.6万亩,其中设施葡萄达3.3万亩,主要品种有维多利亚、阳光玫瑰、藤稔等10余种,年产优质鲜食葡萄10万吨,年产值19.8亿元。2013年中国首家“设施葡萄研究所”落户该镇;2017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2018年在乐活小镇举办“萄淘儿·乐活节”;2021年入选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今年4月30日“饶阳乐活小镇采摘节暨乐享饶阳旅游季”将在该镇乐活小镇开幕。 

  该镇设施葡萄品种丰富,目前成熟的是维多利亚和藤稔。维多利亚葡萄,色泽晶莹,香脆甘甜,口感独特,广受欢迎;红紫色的乒乓球,又名藤稔葡萄,圆润而剔透,鲜艳诱人如红珠。此外,该镇通过早中晚熟品种混搭栽植、温室和大棚混搭建设,错峰上市,大大延长了葡萄上市时间,使葡萄上市时间从50天左右延长到200多天,采摘期可从4月上旬持续到11月中旬,大大提升了产品效益。目前,该镇葡萄产业形成了品种齐全、周年生产的格局,呈现出“春来萄藤满枝,夏来珠玉垂挂,秋来红紫丰硕”的独特景致。 

  据悉,该镇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以发展设施葡萄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突破口,依托设施葡萄特色产业,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重点打造中部、西部、东部三大万亩设施葡萄种植区,引导龙头企业、种植大户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发挥其上联市场、下接农户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有效对接。目前全镇共注册葡萄合作社32家,农民入社率达到75%。(李彦芬  何蔚琼)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饶阳县王同岳镇:葡萄成熟正当时

2021-04-16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