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近邻党建主题论坛·案例篇︱惠安县委组织部:打造“近邻”平台创新“智慧”服务

2021年04月16日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题记:4月9日上午,由福建泉州市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中共惠安县委组织部承办,惠安县黄塘镇党委、聚龙小镇党委协办的“近邻党建主题论坛”在惠安聚龙小镇成功举办。近年来,泉州在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努力构建党组组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格局等方向,涌现了一批典型案例,现将这些案例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梳理展示。 

  去年来,惠安县围绕贯彻落实“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精神,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试点开发基于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的“近邻社区自治与互助平台”,进一步提升近邻党建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目前,惠安县已先后在12个社区(村)试运行,4.3万多名党员和群众参与。 

  近邻社区自治与互助平台启动仪式。惠安县委组织部供图 

  一、主要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城市成为人群高度集聚、思想多元交融、业态丰富繁多的重要领域,如何破解居民小区“陌生人社会”,是近邻党建的重点和难点。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对此,惠安县委组织部坚持探索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基本路径,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建设“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社会参与”的近邻社区自治与互助平台,推动区域内各单位“相邻共建”,引导小区居民“邻里共帮”,实现组织与组织、组织与居民、居民与居民的良性互动,真正让“近邻党建”更有温度、更具活力。 

  二、做法成效 

  1.注重顶层设计,织密近邻网络。围绕“怎么建、建什么、群众是否喜闻乐见”等主要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确保“近邻平台”接地气、有人气。一是变“自上而下”为“以点带面”。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采取“边设计、边使用、边改进”的方法,发动基层群众共同参与“近邻平台”设计,并分批试点、逐步推广。目前,近邻平台”先后设计2个版本,修改60余次,设有党员之家、邻里相助、志愿服务、数据分析等功能。二是变“层层办理”为“一竿到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县、镇、村(社区)、小区物业和其他驻区单位分别单独接入终端,直接处理居民诉求,并在后台实时跟踪、数据分析,切实减少以往由“小区-社区-乡镇-职能部门”层层报送环节。目前,全县共收到群众通过“近邻平台”报事8986件,办结率达95.3%。三是变“各自为战”为“相邻共建”。以“综治网格”为单元组建“党建联盟”,明确各相关单位具体职责,研究制定了镇、村(社区)、居民小区和驻区单位数据共享、服务共抓、党员共管等管理办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资源平台共建共享、日常活动共同开展。 

  党员志愿者开展“近邻平台”功能宣传。惠安县委组织部 供图 

  2.推动邻里相助,营造文明新风。坚持党组织引导,通过“近邻平台”促进邻里间加深了解、互帮互助,厚植“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文明新风。一是搭建线上交流平台。参照微信“朋友圈”做法,创新设置小区、楼栋“邻里圈”功能,楼上楼下的邻居可通过平台,晒晒日常的生活趣事,增减邻里间交流互动,消除彼此“戒备心”,进而走出家门,成为熟人,变成朋友。二是推行积分管理办法。探索建立积分管理机制,其中明确居民间在线互动或志愿服务,可获得5-30不等积分,当累积一定分值,可兑换日常用品或家政服务,确保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不仅有“荣誉感”,更有“获得感”,推动形成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良性循环。三是完善议事协商机制。建立居民在线议事机制,小区各项重大事项均在“近邻平台”公开公示,由居民进行质效评估、量化评分,并对分值低于80分的项目暂停实施、改进完善,确保赋予居民在社区治理中更多的话语权。 

  3.规范党员报到,发挥主体作用。依托“近邻平台”,设置“党员之家”功能,推动党员定期在线报到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在近邻党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一是创新服务机制。制定出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导则》,明确党员每个月至少在“近邻平台”报到1次,每个季度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服务项目和服务岗位由社区根据“党员所能”和“群众所需”设置,党员结合实际参加,确保党员报到服务更加主动、更加有效。目前,通过“近邻平台”服务群众6100多人次。二是完善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群众评价、登记证年审、星级评定等机制,每年结合民主评议党员,评定3-5星级党员,并县委组织部颁发奖牌,进一步激励党员比拼赶超。三是建设服务阵地。综合区位特点、服务半径等因素,新建9个小区党群活动室,规范改建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取消独立办公室,增设图书阅览、医务健康、影视娱乐等功能室,拓展南音、国学、书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真正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温馨服务。 

  居民群众通过“近邻平台”联系党员楼长、开展邻里互助。惠安县委组织部 供图 

  三、经验启示 

  1.要注重需求与供给精准对接,确保“近邻平台”务实管用。搭建“近邻平台”,坚持“居民群众需求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将以往服务项目由部门、社区“拍脑袋”决定,转变为通征集居民需求、多方审定形成服务项目,让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服务邻里中赢得口碑,提升影响力。同时,采取严格的资格审定和竞争择优确定服务团队,为居民“量身定制”优质服务,确保了平台建设取得实效。 

  2.要注重服务与教育并重并举,推动“近邻平台”实现双赢。在“近邻平台”建设过程中,把“助人”和“育人”功能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在充分尊重党员意愿的基础上,建立党员柔性服务机制,规范在职党员“双报到”,为身边邻里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党员在“助人”过程中,接受单位和社区的“双重”教育,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评价机制,强化党员意识和为民宗旨,达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双赢效果。 

  3.要注重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确保“近邻平台”常态长效。推动“近邻平台”建设,让党组织活动由现实拓展到虚拟空间,实现了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同时,坚持把传统的基层党建工作作为网络党建的基础和保障,将现实与虚拟环境、线下与线上活动结合统一起来,有效避免“线上热热闹闹、线下冷冷清清”现象的出现。(惠安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近邻党建主题论坛·案例篇︱惠安县委组织部:打造“近邻”平台创新“智慧”服务

2021-04-16 13: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