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州市张向东:默默书写桃乡“水”故事

2021年04月15日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向东(中)带领员工巡视巡查污水净化设备运行情况  高占峰/摄

   

  张向东(右一)带领员工巡视巡查污水净化设备运行情况  高占峰/摄 

  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水流潺潺,景色如画……走进素有“水韵桃乡”美誉的深州城区,生态、宜居、优美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而谈及滋养这方优美环境的贡献者,深州嘉诚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原深州市污水处理厂)副总经理张向东功不可没。他12年如一日,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带领团队团结一心、奋力攻坚,将处理后的中水转化为满城清水,也为深州这座崛起的生态之城带来无尽活力。 

  初次见到张向东,个头不高,却干净利落,言谈话语间透着精明强干,给人印象深刻。1968年出生的他,自幼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他1987年入伍,在部队大熔炉里磨炼成长,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0年退伍返乡后,先后从事医药销售等工作,但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敬业奉献,默默为家乡贡献着力量,并用满身的正能量感染着周围的人们。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对污水处理的承载能力也提出新要求。2009年,公司在通过环评验收后正式运营,张向东成为其中的一员。有句老话“三十不学艺,四十不改行”,进入新行业,对于当时已届不惑之年的张向东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暗下决心,既然有幸进入这个行业,就必须为家乡水环境改造作出一番贡献。就这样,凭着军人敢打硬仗、勇于攻坚的执着和坚毅,他从零起步,逐渐成长起来。 

  初入公司,张向东只是一名普通的运行工,负责巡视巡查各种设备。虽然职位普通,但工作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设备一旦发生故障,无法正常处理污水,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张向东深知这些,工作格外细致,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他就主动向同事请教,从不含糊。下班后,他还坚持认真钻研学习,将一些重要环节和注意事项记在随身带的本子上……他每天早到晚归,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忙起来常常顾不上吃饭,仅仅一个月就瘦了5公斤。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工作枯燥单调,但张向东默默坚守一丝不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与好评。2011年,因业绩突出,入职仅两年的他就直接升任总经理助理。肩上的担子重了,他更加努力钻研业务,带领团队守好治好一城之水,并屡创佳绩。2018年,他再次晋级,升任副总经理,开始全面主持工作。 

  公司是北控水务集团下属企业,担任副总后,张向东秉承集团战略格局,深度链接先进技术,着手从技术端引领水务行业综合治理发展方向,从而使水资源得到高效利用。特别是2012年以来,为适应城市生态发展,他克服资金、用地、技术等方面困难,先后对企业进行了两次升级扩建。其中,2016年,他们对进水提升泵进行技改升级,电耗明显降低,运行效率达65%以上。目前,公司设计日处理污水量已由最初的2.5万吨増至5万吨,水质达到国家对于县级标准的最高标准,服务面积达21.6平方千米,服务人口20万人。 

  “工作中的好领导,生活中的好兄弟”,这是公司员工对张向东的评价。进入公司后,在张向东的日历上,就没有了节假日和星期天,也不分酷暑与寒冬,在室内室外的几个关键点,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他影响和带动下,公司员工个个积极向上,勇于争先。他特别注重培养锻炼年轻人,手把手教授、面对面指点、心贴心交流,目前,公司已有3位业务素质过硬的员工被调到其他区域任总经理助理或直接调入北京总公司。他还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从院内的园林绿化,到室内的文化墙,时时处处彰显朝气和活力。许多员工说,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温馨而和谐,而且充满了正能量,感觉一天不努力就愧对“家人”,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十年深耕环保,匠心治水如一。12年来,张向东以执着和坚守,默默做好污水净化事业,做到了安全运行连年无事故。工作中,他们还强化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相继对脱水机、鼓风机进行技改升级,分别采用板框脱水机、磁悬浮风机等先进设备,大大降低了污泥含水率、运行成本和对环境的影响,还降低了噪音对环境的影响和日常维护保养费用。积极推进生化池搅拌器技改升级,年节约电量20万千瓦时。 

  心中有大局,胸中有大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理念指引下,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带领自己的团队坚守水长清、业长青的使命愿景,守护着一方生命之源,继续默默书写着桃乡“水”故事……(高占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深州市张向东:默默书写桃乡“水”故事

2021-04-15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