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小蚯蚓“钻”出致富新路子

2021年04月15日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气才暖,衡水市冀州区北内漳村的蚯蚓养殖大户李兵已经开始忙活了起来。“最近四川的蚯蚓商又订购了2000斤蚯蚓,必须保证天黑之前装车运输!”在李兵的指挥调度下,有的工人把水蚯蚓一遍遍清理干净,有的工人往清理干净的蚯蚓身上撒上草炭土,以确保小蚯蚓们能保持活性,有的工人把蚯蚓装入编织袋,再装入方形塑料框里,等待晚上运输,一切工作都紧张忙碌而又井然有序…… 

  在李兵的带领下,笔者来到蚯蚓养殖基地“一睹真容”,但首先看到的却是一片国槐林,国槐树长势还很好。在国槐树下,是两百多米长,近似梯形的牛粪堆。李兵风趣地说,有这么多牛粪在国槐树下,树苗想长不好都难啊!原来蚯蚓喜欢阴凉,树荫下的环境适合蚯蚓生长,而经过发酵处理的牛粪更是非常理想的成长环境。翻开树下的牛粪堆,我们能看到一条条泛红的蚯蚓密密麻麻的生长在粪堆里。因为牛粪堆经过了高温发酵处理,整个养殖环境里没有丝毫异味,空气里反而泛着阵阵春天的花香。很难想象,在这片郁郁葱葱的国槐下,在一排排笔直蜿蜒的牛粪堆里,悄然孕育着一条条可爱的“小生灵”。

  

   

  在国槐树下,专门分离蚯蚓和牛粪的机器还在急速运转,小蚯蚓们迅速和牛粪分离开来。“今天晚上要出省远行的蚯蚓们数量还不够,还得加班加点抓紧分离蚯蚓!”据李兵介绍,最初养蚯蚓只是为了处理奶牛养殖场里两千多头牛的粪便,但后来经过网上查询,他得知现在市场上对于蚯蚓的需求量很大,而牛粪恰好是饲养蚯蚓的上好原料。李兵思路一转:“为什么在养殖奶牛的同时,同步发展蚯蚓养殖呢?”经过多方沟通,他辗转联系到了一个四川省的蚯蚓种苗商,由对方提供种苗和养殖技术,并且可以回收成品。于是,在奶牛场边上,他开始尝试起了蚯蚓的养殖。“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蚯蚓品质也很高,无论是作为鱼饵料,还是晒干成药材市场需求都很广阔,销售方面完全不用担心!”李兵难掩心中的喜悦。 

  从2020年开始养殖蚯蚓到现在,李兵的蚯蚓养殖面积已经从一开始的几亩地发展到如今的40多亩,今年蚯蚓就可以大批量上市了。据李兵介绍,除了销售蚯蚓成品,蚯蚓粪作为很好的有机肥料,销售市场也十分广阔。牛粪——国槐——蚯蚓——药材、饵料——有机肥……这样一来,牛粪的价值无形中增长了很多倍。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不仅有效增加了抵抗风险能力,也让李兵真实品尝到了拓展产业形式带来的甜头。今年的蚯蚓卖出去以后,他打算在明年继续扩大蚯蚓养殖规模,把蚯蚓养殖打造成当地的特色品牌,进而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在这生机盎然的春天里,一条条小小的蚯蚓寄托着李兵对于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也“钻”出了一条百姓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赵佳宁  樊加伟)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冀州区:小蚯蚓“钻”出致富新路子

2021-04-15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