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保亭举办庆祝“三月三”系列活动 非遗技艺展示吸引八方游客

2021年04月14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庆祝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丰富广大群众的节庆文化生活,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于4月12日启动2021年庆祝“三月三”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4日。 

  活动以“欢乐三月三·建功自贸港”为主题。据了解,保亭“三月三”系列活动共开展三场,分别是2021年保亭县“三月三”黎族苗族民歌比赛;2021年保亭县“民族歌舞”进校园惠民演出;2021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庆祝“三月三”系列文体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技艺展示及集市活动。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技艺展示及集市在4月14日上午举办。

   

  活动现场(李家合 摄) 

  旭日初升,市民游客们陆续来到保亭县七仙广场,伴随着黎族特色乐器的演奏声,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技艺展示及集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设置黎族木器乐、苗族刺绣、钻木取火等6个技艺的展示。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集市,市民游客们在游玩的同时可选购具有黎族苗族特色的商品。

   

  黄女士在现场织锦(李家合 摄) 

  “这块长2米宽43公分的黎锦,要花费十天左右才能完成,这还不算上前期的准备工作。”来自保亭县什岭镇什岭村的黄女士已经有了40多年的织锦经验,这次她织的锦缎是村里结婚的村民提前预订的。忙完农活后,黄女士就会开始织锦,在享受织锦乐趣的同时还能给家里带来增收,一举两得。 

  来自河北的李女士退休后选择在保亭定居,除了这里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外,她更喜欢的是保亭的黎族苗族文化传承。“黎族传统乐器主要有独木鼓、叮咚、口弓、口拜、鼻箫、灼吧等。”李女士介绍,黎族传统器乐取材于民间丰富的竹木资源,这些乐器所演奏出来的声音别有一番风味。此外,闲暇时李女士会去到保亭的乡镇,了解一些黎族苗族的特色传承文化和非遗项目,乐此不疲。

   

  黎族竹木器乐展示现场(李家合 摄) 

  据悉,4月14日晚上,保亭还将在槟榔谷悠黎客大舞台开展黎族苗族民歌比赛,届时将为市民游客们带来一场具有黎族苗族特色的“海天盛筵”。(李家合)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保亭举办庆祝“三月三”系列活动 非遗技艺展示吸引八方游客

2021-04-14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