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白沙“三月三”庆祝活动拉开帷幕 欢乐持续三天不断

2021年04月14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情满黎苗三月三,共铸中华民族梦。”4月14日上午,2021年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三月三”开幕式暨丰收祭典巡游活动在县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县委书记刘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桂厅,县政协主席符英兰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王桂厅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白沙县领导(白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天上午,白沙县文化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群众及嘉宾沉浸在浓浓的喜庆氛围之中。广大黎族苗族同胞身着民族盛装出席,各地游客也纷纷慕名而来,与黎族苗族同胞一起共享欢乐。

   

  开幕式现场(白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王桂厅致辞表示,“三月三”是广大黎苗同胞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也是全县各族人民庆祝发展、庆祝团结的节日,他代表白沙县委、县政府,向参加开幕式活动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白沙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向全县广大黎族苗族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王桂厅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白沙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打好脱贫攻坚这一硬仗,发挥好生态环境这一优势,积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迈入了小康社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在新时代的征程里,县委、县政府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加快建设美丽白沙为总抓手,加强系统谋划和统筹协调,深入实施“三区一地一园”新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生态环境优美、民族特色浓郁、人民生活富裕、社会和谐安定、宜居宜业宜游”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心花园,奋力谱写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白沙篇章。 

  随后,王桂厅宣布2021年白沙县“三月三”开幕式暨丰收祭典民俗巡游活动开幕。

   

  开幕式上的丰收祭祀仪式(余晶晶 摄) 

  开幕式上,黎族民俗舞蹈《福祀》、黎族歌曲《黎祖赐福》、黎族民俗舞蹈《竹鼓声声庆丰收》节目展示了黎苗同胞祭祖、农耕劳作、喜获丰收、祈福来年的场景,也展现了黎苗同胞对美好生活向往。

   

  黎族民俗舞蹈《竹鼓声声庆丰收》(余晶晶 摄) 

  神圣庄严的丰收祭祀后,牙叉镇、南开乡、元门乡、七坊镇、阜龙乡、细水乡、打安镇、金波乡、青松乡、邦溪镇、白沙农场、荣邦乡等民俗巡游方阵,沿着预定线路依次向大家走来,一时间锣鼓喧天,彩旗飘展,整个白沙县城仿佛成为了欢乐的海洋。沿街群众和游客们争相拍照、拍段视频,人人都在享受“三月三”里的欢乐。

   

  黎旗队入场(余晶晶 摄)

  

  巡游方队(余晶晶 摄)

  

沿街群众游客在等候巡游方队的到来(白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节日里穿着盛装的姑娘们(余晶晶 摄) 

  据悉,本次“三月三”节庆活动为期3天,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主题暨篝火文艺晚会、特色商品美食展暨消费扶贫大集市、竹竿舞互动大赛、越野骑车场地挑战赛等一系列活动。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住建厅等26家单位和白沙县退休老领导代表及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县旅文局、县民族事务局承办。(黎细珍 余晶晶)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白沙“三月三”庆祝活动拉开帷幕 欢乐持续三天不断

2021-04-14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