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竹竿舞、八音演奏、民歌比赛……“三月三”陵水分会场精彩不断

2021年04月14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陵水黎族自治县分会场节庆活动于4月13日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4月16日 

  今年“三月三”陵水分会场以“缤纷三月·多彩陵水”为主题,以结合建党100周年为出发点,以传承和弘扬海南黎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设有竹竿舞、八音演奏、民歌比赛等系列活动。 

  在竹竿舞比赛现场,13支参赛队伍轮番上阵,有花甲之年的叔叔阿姨,有而立之年的青年人,有豆蔻年华的中学生,还有垂髫少年。他们跟着轻快的节奏,跳着竹竿舞,吸引不少观众拿起手机拍摄短视频。

  竹竿舞比赛(陵水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供稿供图) 

  新村镇代表队是参赛队伍中年纪最小的队伍。据该队教练万兴远介绍,新村镇代表队由渔民小学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组成。“带学生来参加‘三月三’竹竿舞比赛,让他们感受我们黎族苗族热闹的节日氛围,同时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万兴远说。 

  民歌比赛有7支参赛队伍以及1支表演队伍。第一轮比赛参赛队伍登台“亮嗓”,一首首悦耳的民歌令现场观众陶醉,有情歌对唱,也有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歌曲。第二轮比赛,参赛队伍端起山兰酒,走到想挑战队伍的大本营,他们边碰杯饮酒边唱着特色民歌,现场宛如一个“大家族的聚会”,欢声笑语、歌声缭绕。

  民歌比赛(陵水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供图) 

  本号镇代表队的卓秋梅表示:“这次‘三月三’民歌比赛呈现了不同类型的民歌,进一步推广普及了黎族苗族民歌。民歌朗朗上口,小的时候听长辈唱,自己跟着哼,渐渐地便学会了。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向我们讨教学习民歌的要领,我特别开心。” 

  八音演奏比赛共有6支代表队参加,悠扬清越的乐器声“穿透力”十足,有的优美抒情,有的激昂高亢,展现了黎族苗族同胞淳朴、乐观、耿直、刚毅的个性和风情。

  八音比赛(陵水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供图) 

  群英乡代表队的胡泽雄表示:“八音演奏比赛可以和不同乡镇的队伍交流学习,机会十分难得。八音演奏过程十分考验团队的默契,为了这次比赛,我们群英乡提前排练,不断磨合队伍。”

  陵水美食展销会暨老字号嘉年华活动(陵水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供图) 

  陵水美食展销会暨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设有美食一条街、陵水老字号DIY活动 

  等多个板块。其中陵水海(农)产品特色美食一条街将持续至4月16日22:00。在这里你可以品尝陵水酸粉、竹筒饭等特色美食,还可以购买黎锦服饰等手工艺品,边逛边吃。

  市民游客边吃边逛(陵水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供图) 

  13日晚在县文化体育广场举行的“三月三”陵水分会场文艺晚会,通过陵水融媒“三网”实时直播。晚会总策划陈仕铮介绍,晚会既有黎族群舞、竹竿舞、黎族歌曲汇演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歌民舞,同时还特别新创作编排了串烧黎族歌曲、苗族歌曲、黎族诗歌朗诵等新颖民俗节目,为市民游客用心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悉,今年“三月三”陵水分会场还有各乡镇的庆祝活动,活动不间断,精彩不停歇,让过节的黎族苗族群众、广大市民、游客过足一把狂欢瘾。 

  本次活动由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陵水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陵水黎族自治县商务局、共青团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员会、陵水黎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协办。(陵水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供稿)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竹竿舞、八音演奏、民歌比赛……“三月三”陵水分会场精彩不断

2021-04-14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