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数字经济快速增长 成福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年04月13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4月12日电 (记者 龙敏)位于福州市滨海新城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数千个机柜内,海量数据在日夜“狂奔”。这个“最强大脑”和“创新引擎”,已实现3000万亿次/秒浮点计算能力,建成了电子口岸、优教共享、应急指挥、生态大数据等数十个省级示范项目,挖掘数据价值,共享数据红利。 

  目前,福建加快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福建省数字办副主任吴宏武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制定出台促进5G产业、线上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区块链、“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福建大力实施新网络、新技术、新算力、新安全、新融合、新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指数位居全国第五位。 

  目前,福建加快建设“5G+宽带”双千兆网络,巩固提升物联网水平,实现县级以上重点区域覆盖;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六位;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已覆盖全省所有地市,福州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接入企业70家,标识注册量达2150万;建成基于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 

  吴宏武表示,目前,福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不断壮大。福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扶持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示范应用工程、创新支撑平台建设,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经济、5G、数字丝路、卫星应用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实施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251个,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泉州市九牧厨卫生产园区是福建省首个5G智慧制造示范产业园。九牧厨卫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联手该公司共同探索“5G+工业互联网”应用,成功打造九牧5G智慧园区,赋能卫浴产品5G智造,为制造业转型树立起行业标杆。据了解,目前,福建已实施“机器换工”4万多台套。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是福建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突出特点。吴宏武指出,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培育一批行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典型示范应用,加快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社会服务领域在线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开展百家智慧景区试点,支持福州、厦门、龙岩、武夷山创建"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建设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 

  今年,福建省计划在新基建、电子政务等数字经济领域加大投资,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年度重点项目工作,目前已遴选261个2021年度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1150亿元(人民币,下同)。 

  吴宏武指出,福建向各地、各部门征集了一批拟“十四五”期间建设的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共有13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550亿元。今年以来,福建省数字办加大应用场景征集遴选工作力度,遴选了663项福建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名单,其中应用场景优秀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364项,建设费用约110亿元。(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数字经济快速增长 成福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04-13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