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近邻党建主题论坛系列报道|国内权威学者调研走访典型点 点赞泉州近邻党建成果

2021年04月12日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以“凝聚近邻合力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近邻党建主题论坛举办前夕,为进一步探寻泉州市各地近邻党建工作成效,梳理提炼泉州在近邻党建方面的宝贵经验,4月8日上午,由泉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相关专家到泉州永春、安溪、石狮、晋江、丰泽、鲤城、惠安等多个县(市、区)开展“近邻党建典型点”实地走访调研。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孙应帅教授、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以及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涛三位国内权威专家教授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永春县五里街镇儒林社区的鼎元星城小区。邻里守望,互助互爱,在这里,由社区几名老党员们自己撰写的原创三句半《近邻一家亲》,并编排成节目宣传小区近邻党建的做法也获得各位专家的一致肯定。“这样的文艺创作,很接地气,让党建工作变得更加鲜活可感”,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孙应帅教授在参加座谈会时表示。 

  据介绍,该小区还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实施“党员回家工程”为契机,组建“近邻帮帮团”,设立近邻基金,积极探索小区自治体系,落实末端治理,擦亮“要服务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的品牌,有效破解安置小区共性和个性问题。 

  于2019年12月成立党支部的安溪县海峡茗城小区,认真探索设立“730议事厅”给调研组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介绍,“730议事厅”机制推动在职党员、党员街巷长、楼长常态化联系居民,收集意见建议,于每月逢7日晚上7:30在小区议事厅召开议事会,聘任“730议事厅”评理员8名,建立“征议题、定议题、民主议、严督办、亮结果”工作流程,有效化解居民群众矛盾纠纷,形成“党员引领、互帮互助、邻里相亲”良好风气。截至目前,已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158条次,解决矛盾问题66个。 

  社区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介绍“730议事厅”工作机制。林颖杰摄 

  在石狮市宝盖镇的百德康桥小区,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吸引了调研组一行的注意,原来,这些二维码背后也是当地推行近邻党建的一项举措。该小区党支部牵头在小区邻里之家设立“百家会客厅”,把每月1日设为“业主接待日”,及时处理反馈居民意见建议;而在线上,则依托小区微信公众号推出“百家说”板块,对居民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分类划分、协商解决,并由小区党支部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发声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对接宝盖镇微政办和小区办,采集住房数据并录入到“智慧宝盖”微信政务平台,通过扫描住户门牌二维码得出小区业主的基本信息,做到“百家事码上知”。 

  “晋江经验”已经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此次调研中,晋江市宝龙金色家园独具特色的“管家公”团队也让调研组眼前一亮。据了解,由于之前物业管理不善,小区一度成为“脏乱差”的典型,许多业主陆续搬出。直至2015年初,小区成立首届业委会,聘请新物业公司,未料新物业公司由于“水土不服”仅运作两个月就撤场。面对物业治理难题,小区党支部积极介入,探索“物业自治”新模式,成立“物业自治小组”,建立专人管理制度,自治成效取得显著变化,被居民亲切称为“管家公”。在小区党支部带动下,越来越多小区党员、退休老干部和热心群众共同加入“管家公”团队,共同协商、处理小区自治事项,团队规模进一步壮大,逐步形成宝龙“管家公”管理模式,小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邻里文化氛围越来越浓,一些业主纷纷“回迁”。 

  作为泉州市的老城区,鲤城区金山社区针对辖区党员居住分散、老党员多、社区内非隶属关系的单位党员较多的情况,社区党支部注重发挥老党员在近邻党建中的作用。据了解,今年77岁的曾文彬是该社区北区党支部书记,也是第二楼幢党员领导小组的组长,20多年前因为骨癌,他失去整条左腿,在社区党员、同事的帮助下,使他重燃生活信心,积极参加社区工作,2001年,曾文彬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渐渐恢复,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组织关系从原单位转到金山社区党支部,并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宣传报道组,采写了大量鲜活的报道。如今,曾文彬所负责的联络小组已经成为金山社区党员学习讨论的聚集点,群众反映问题的联系点,也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特色名片。 

  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宇文利教授与老党员曾文彬亲切交流。林颖杰 摄 

  通过和老曾的交谈,几位专家学者备受感动。“老曾的故事本身就是一部生动的教材,他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病痛,出色完成党务工作,我相信这对许多党员都是一种心灵的震撼!”来自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涛在调研时表示。 

  无独有偶,在丰泽区的裕景湾小区,社区推行的“有声图书馆”让居民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通过手机聆听党建知识、党史故事,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主动学习党建知识的热情。“随着5G网络、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的普及,今后科技元素在党建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党建工作更要善用科技手段,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会专家学者在交流中表达了这一观点。 

  位于惠安县黄塘镇的聚龙小镇作为本次主题论坛的举办地,是集生态、养生、居住、运动、文化为一体的社区,具有居民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样、社区认同和社区共识不易形成等特点。近年来,伴随着小镇规模的不断发展扩大,出现了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社区事务覆盖难、居民自治执行难等困境,给社区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聚龙小镇党委牢固树立“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主动发挥小镇党委核心引领作用,探索推行“邻里共治、邻事共议、邻约共立、邻困共帮”的“四邻”工作机制,有效整合邻里资源、汇聚邻里合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升社区善治水平。通过实地走访聚龙党建馆、邻里茶室、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场所后,调研组一行感触颇深。 

  “在党建引领下,生活在小镇的居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着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幸福感和获得感。”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涛说出了几位专家共同的心声。 

  与会专家在聚龙小镇党建馆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四邻”工作机制。林颖杰 摄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通过本次的实地走访调研,与会专家表示,泉州作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在近邻党建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许多好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这样深入基层的调研走访不仅掌握了大量鲜活案例,也为今后更好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的素材,意义深远。(林锦旺林颖杰 康伟强)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近邻党建主题论坛系列报道|国内权威学者调研走访典型点 点赞泉州近邻党建成果

2021-04-12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