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建阳: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地方教材”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2021年04月12日 12: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福建是革命老区,革命先辈多,红色资源多,党史故事多,开展党史教育具有独特优势。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牢记党中央嘱托,深入挖掘建阳区党史教育“地方教材”,用活红色资源,深入阐释党的百年奋斗史,让干部群众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敌人在江南,我们从江北划船过去,天上有飞机、地面有炮火、江面还有轰炸……有的战友流血了,有的战友牺牲了,有的人虽然躲过炮火,却被炸翻的船给压死牺牲了。”回忆起渡江战役的那段烽火岁月,董老感慨万千。革命老战士董子卿出生于1922年,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加入新四军,抗战结束后被编入华东野战军参加解放战争。“只有会游泳的游过来,我们的船上原来有50名战士,只游过来5个人,我是其中一个。”老人打开尘封多年的记忆,追忆硝烟弥漫的战场。 

  建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奏响时代强音”主题采访活动,从身边寻找红色故事,收集党史学习教育素材。通过对建阳区的离休干部、在乡复员军人、革命“五老”等革命事件亲历者进行访谈,了解他们的革命奋斗历史,探寻他们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

  采访抗美援朝老兵周直庆。林钦 摄 

  此次活动共采访了16位老战士,他们年龄最大的104岁,最小的也已经75岁高龄。采访历时半年,随后将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APP手机客户端、直播等多个媒介传播,为建阳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鲜活的红色文化“本土教材”。 

  开启尘封档案汲取红色力量 

  打开档案室厚重的铁门,穿过一排排密封的文件柜,建阳区档案馆保管利用股负责人傅育华娴熟地找到了建阳区的一些历史资料,有国立暨南大学在建阳的抗日活动记录;有建国初期闽北党史回忆录;有相关历史人物的合影等。

  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档案馆查阅革命历史。江洁 摄 

  透过这些发黄的文献、尚且清晰的老照片,那些不为人所熟知的历史事件、英模人物跃然纸上,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这张照片是国立暨南大学北迁到上海之后,留在建阳的学生的合影,另一张是暨南大学1946级集会全体理事,有点类似学生会的理事。这两张我觉得都还蛮珍贵的。”傅育华如数家珍。 

  早在1928年,建阳就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地方党组织,是闽北苏区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暨南大学师生的抗日救亡等革命事迹,给建阳留下了丰厚的红色资源。 

  据记载,当年时局日益艰险,1941年夏,暨南大学在建阳成立分校,1942年6月全迁建阳,直至1946年夏迁回上海。当时暨南大学爱国师生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读书不忘救国,成立了许多进步社团,创办刊物和壁报,在校内外演出,积极宣传,鼓舞群众为抗日救亡服务,在建阳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抗日救亡运动篇章。 

  “为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我们努力寻找跟当地有关的学习素材,同时要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和全面性,而档案是最原始最真实的记录。”建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赖贞明说。为了将这部分资料能够应用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他还特意请来了专业的摄影师留存图片资料,保证档案图片的清晰度。 

  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阳春四月,在建阳区潭城街道回瑶村村口,目光所及之处是一组人物雕塑,雕塑旁的长廊上赫然写着“吕慕祥广场”。

  工作人员到吕慕祥广场踩点。陈华飞 摄 

  吕慕祥,1929年出生于建阳童游乡回瑶洪尾村,1949年5月下旬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抗美援朝,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斗。受黄继光壮烈事迹的激励,他接任黄继光生前战斗过的六连六班班长的职务。1952年10月在攻取597.9高地主峰战斗时,英勇牺牲,是抗美援朝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 

  回瑶村在村口修建了广场,以纪念吕慕祥烈士,并将该村的红色文化镌刻在人物雕塑上。“为了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烈士精神,我们正在组织拍摄吕慕祥人物宣传片,作为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潭城街道宣传委员王爱英说,“同时我们在广场边上新建了大显示屏,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平台。” 

  革命遗址旧址、红色文化场馆,是讲好红色故事的生动教材。为构建干部群众党史学习教育新基地,建阳区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发掘本地红色资源,串点连线,提升打造了建阳革命历史纪念馆、登高山烈士陵园、上饶集中营南迁徐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书坊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等27个红色文化纪念设施及遗址,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地方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张贵珍 温柳婷)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建建阳: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地方教材”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2021-04-12 12: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