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南中轴地区首个腾退空间变身政务服务中心亮相

2021年04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南中轴地区首个腾退空间变身政务服务中心亮相 

  2021年4月6日,升级改造成为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厅运行。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杜燕)在北京市南三环附近,曾经的“南苑—大红门地区”疏解腾退空间福成服装大厦,如今已经升级改造成为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并于今天正式开厅运行。这是南中轴地区首个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进行升级改造的试点项目,融合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功能的城市综合空间,45个部门的1700余事项将能够在这里“一门办理”。 

  办理环境全面升级,彰显新服务理念 

  在南三环木樨园桥西南侧南苑路7号,新落成的丰台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地上共7层,总体功能布局为:一层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二层不动产中心,三层户政、出入境、婚登、婚孕检受理中心,四层税务中心,五层社保、医保中心,六层公共法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七层机关办公区和其它公共区域。 

  一层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今天开厅运行,可办理原址中心全部业务,主要包括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等,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办理模式,并提供延时服务,工作日早8点半开厅,中午不休息,下午延至17点半,周六9点至13点也可办理业务。 

  6日一早,北京弘和富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杜文文来到丰台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通过前期全程网办,杜文文仅需来厅一次,只用几分钟就领取了营业执照。 

  在她眼里,这里的办事大厅和原来相比,变化太大了,不仅面积宽敞多了,设备、环境也更好,感觉很现代。取号时刷一次脸,和身份证绑定,以后再拿号或是到窗口就不用再拿身份证了,刷脸就行,很方便。现在服务更好,能感受到对企业的尊重。 

  中心综合窗口服务人员张云腾表示,搬到新中心后,窗口增加了,还提供自助综合办理终端、社保、市场监管专业机等自助服务机。各类业务都更加综合了,只需进一扇门就可以办更多业务,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作为综窗人员,我们会秉承企业为先、群众为重的态度,用好新中心的良好环境,高效热情服务,让企业和民众享受办事的过程。” 

  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朱凯锋介绍,新址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事项和服务空间高度融合,整合汇聚全区45个部门的1300余名审批及窗口人员、17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驻厅办理。同时,搭建了丰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基础平台,与实体中心协同提供“线上+线下双轨联动”“智能批”“智能审”“智能帮”服务模式。 

  记者看到,这里还高标准建设无障碍设施、母婴室、阶梯式休闲阅览区等共享设施,实现各入驻单位文化共建、资源共享。施工全部选用绿色环保材料,室内广布绿植,采光适度,营造温馨氛围;设置“e服务”大厅、政务服务、银行等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对外提供英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服务。 

  南中轴地区首个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升级改造项目 

  服务环境的质变升级源自“南苑—大红门地区”疏整促整体提升。丰台区立足首都中心城区定位,在完成“南苑—大红门地区”疏解任务基础上,着力打造首都商务新区。 

  据了解,原福成服装大厦主要从事服装批发业态,2018年完成疏解。2019年,丰台区决定采用“定制改造+政府租用”的方式对其升级改造,建设丰台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及区级图书馆项目,打造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公共服务、综合宣传于一体的综合城市空间。 

  朱凯锋表示,新址政务服务中心和图书馆项目是南中轴地区首个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进行升级改造试点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70000余平方米。2019年3月开工,经过两年多的设计施工完成项目建设。 

  他称,新中心东邻南中轴路,西向丰台科技园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北距天安门直线距离6公里,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将以全新形象、全新面貌为企业和民众群众提供热情规范、高效廉洁、智能便捷、绿色亲和的丰台政务服务,努力实现”全国一流,北京领先“的政务服务发展目标,为首都商务新区建设,南中轴地区产业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立足“首都商务新区”的战略定位的大红门地区将贯彻落实南中轴作为重要的生态轴、文化轴和发展轴的总体要求,践行文化艺术和绿色生态引领的发展模式,围绕国际商务、时尚创意、文化演艺和生活服务四个方面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建设成为新时代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示范区、带动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的引领区,建设成为有国际吸引力的首都商务新高地、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新中心。(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南中轴地区首个腾退空间变身政务服务中心亮相

2021-04-07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