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千年商都”广州营商环境佳 引跨国企业“走进来,留下来”

2021年03月04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3月3日电 题:“千年商都”广州营商环境佳 引跨国企业“走进来,留下来” 

  中新社记者 王坚 

  “广州的政府与企业间建立的具有建设性和互利共赢的政商关系,赋予了这座城市对全球投资人的独特吸引力。”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马睿思日前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近日在广州举行。宝洁、安利、西门子等企业负责人齐聚羊城,讲述了他们的“羊城生意经”。

  “十三五”时期,广州市实际使用外资连续5年保持增长5%以上,年均增长5.6%。进入“十四五”,广州聚焦打造全球资源要素配置中心,提出要成为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对于不少外商来说,有“千年商都”之称的广州是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站。广州高效务实的营商环境建设,为来穗投资的跨国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我们考察了中国很多城市。只有广州开发区向我们提出的问题是:我们能帮你们做什么?”安利(中国)总裁余放告诉记者,这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务实且贴心的服务型政府,也从此让安利下定决心要落户广州,扎根广州。 

  余放表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安利(中国)在广州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其全球产能的集中地,产值占安利全球供应链总产值的50%,生产的产品除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外,还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马睿思则用“世界一流”来评价广州的营商环境。马睿思表示,广州的营商环境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尤其是在政府对于企业的服务上,对于企业的问题高度重视,在政策制定上富有前瞻性,在工作作风上敢于创新突破,追求成效。 

  作为最早来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宝洁于1988年在广州与和记黄埔、广州肥皂厂、广州开发区等单位成立了在华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并开始投资建设其在中国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宝洁广州黄埔工厂,并于1990年正式投产。现时,中国已经成为宝洁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跨国企业“用脚投票”,前沿技术在广州“生根发芽”。成熟的制造业体系、充沛的人才储备、完善的产业扶持政策,成为广州吸引外商投资的“磁石”。 

  同时,在数字化浪潮之下,广州数字经济产业也成为跨国企业青睐对象,纷纷在穗布局数字经济项目。其中,宝洁2019年在广州投资建设了两个面向大湾区的“新智造”中心,加强公司在柔性生产、电商分拨等方面的能力,大幅压缩中间环节,使企业的生产线与消费者家里只有一个包裹的距离,以广州辐射大湾区超过一亿人的消费市场。 

  马睿思表示,宝洁2021年将在广州继续投资建设最新项目——宝洁大中华区智能技术创新中心,持续加大在供应链全链条上的技术攻关,探索高端智造与科技创新的深度结合。 

  西门子相关负责人则提到,在智能制造领域,西门子已与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明珞)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双方积极开展数字化领域的深度合作,以带动全省汽车制造、新能源电池和电子等装备行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及先进技术孵化能力。(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千年商都”广州营商环境佳 引跨国企业“走进来,留下来”

2021-03-04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