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建设大湾区新兴活力之城

2021年03月04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释放宜业宜居新动力—— 

  建设大湾区新兴活力之城 

   

  北汽福田佛山工厂车间生产线。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走进广东省佛山高新技术开发区三水园北汽福田佛山工厂车间,记者看到,员工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工作。 

  “我们去年产值增长约70%,今年预计增长1倍,产量达4万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汽车厂皮卡工厂副厂长王拥军说,随着国内皮卡市场快速增长,公司已将皮卡列为重要战略板块。 

  三水区曾是广东的粮仓,改革开放后,三水人“洗脚上田”,工业经济突飞猛进,创造了“千亿三水”,跃进全国工业百强区前列。但作为珠三角地区传统产业转移的承接地,三水新兴产业体量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然是三水的重要课题。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竞合,三水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追梦,提出加快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发展空间越拓越宽。 

  产业集群渐成支柱 

  在三全食品水都小镇厂区,工作人员正将速冻水饺成品送上包装传送带,生产线满负荷运作。佛山全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建勇透露,2020年三水厂区产值达6亿元,预计今年将增长40%。 

  记者在水都小镇采访时了解到,这里已成为华南地区食品饮料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产业园区,被誉为“中国饮料之都”,吸引了百威、红牛、三全食品等87家企业落户。 

  无论是北汽福田还是三全食品,都是三水工业高端化发展的缩影。三水是制造业大市佛山的重要一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3600亿元。制造业是三水立区之本,多年来创下超七成的生产总值。 

  在千亿工业大镇——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海尔集团自2010年落户以来,持续增资扩产,三水海尔工业园年产值已超50亿元。在佛山海尔滚筒洗衣机互联工厂,该企业副总经理李飞说,海尔工厂落地后还吸引了3家配套工厂入驻。 

  “十三五”期间,不少像海尔一样的龙头企业在乐平镇扎根壮大,还有日丰、恒力泰等企业相继增资扩产,并带动产业链招商加速集聚优质项目。 

  今年春节前,三水提出打造超3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超2000亿元泛家居、超1000亿元食品饮料、超1000亿元电子信息四大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让“三水制造”更优更强。 

  “城市三水”加快走来 

  1月30日,“城市三水”再提速,三水新城TOD片区现有最高建筑——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180米双子塔东塔举行封顶仪式,三水城市新标杆加速崛起。 

  如今,以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和天聚广场为载体,以生产服务业为主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区正在三水新城加速建设,已引入超100个企业总部和区域性总部项目,为三水总部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城市三水”迈上快车道,源于区委、区政府及时研判区域发展的新目标。2018年初,三水区委提出奋进“城市三水”新征程;同年3月,召开“城市三水”发展大会,提出以城市身份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大湾区新兴之城、活力之区。 

  随着三水新城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持续推进,环湖绿道成为城市一抹亮色。以云东海湖为核心,三水新城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沿着云东海北湖,新规划的佛山高新区云东海电子信息产业园面积超万亩,已有以广安科技华南智造总部项目等为代表的5G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云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云东海在产业布局上致力于发展都市型产业,打造万亩佛山高新区产业园,要做高端的电子通信产业、5G产业。”未来,云东海将持续集聚总部经济、商务金融等现代都市型产业项目,打造城轨TOD片区高端服务圈。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三水围绕产业发展城市经济,避免有城无产,“城市三水”与“工业三水”相互促进,城市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三水新城、北江新区、西南老城区齐头并进,“一主三副”城市化格局加快形成,城市人口保持净流入集聚态势,实际服务人口超百万,城市三水湾区价值更加彰显。 

  融合发展美丽经济 

  2020年12月19日,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系列评选活动发布会在三水区白坭镇西江公园举行。三水区百里芳华之西江十里画廊等20条乡村旅游线路获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日前,记者走访三水白坭镇富景社区、沙围村。田园、村庄、花海、粮仓、特色街区、江景连片成画……依托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农房民宿改造、花海建设、沙围美食街改造提升等,沙围村打造了一条农旅文融合发展的产业路线。2019年以来,沙围村累计吸引游客达50万人次,带动农家乐等经济收益由原来每年800万元增长到1600万元,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目前,三水初步形成“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路一风景”,提供“吃住玩购”服务,实现农旅文深度融合,把“人气”转化为“财气”。 

  “创建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是三水以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的一大探索。”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三水结合乡村传统文化、特色产业等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乡村文化、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作为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综合改革试点,近年来,三水在建设城市的同时,将发展目光投向乡村,勇探乡村振兴路径,60%的行政村建成美丽宜居村,从“美丽乡村”走向“美丽新经济”,不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建设大湾区新兴活力之城

2021-03-04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