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浙江发布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

2021年03月01日 06:54   来源:光明日报   

  浙江发布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 

  ——实时监测平台“大数据杀熟”等行为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2月26日正式发布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据悉,“浙江公平在线”是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及不正当行为的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对重点平台、重点行为、重点风险等实施广覆盖、全天候、多方位的监测、感知、分析和预警。首期监测范围覆盖重点平台20余家,平台内经营者1万余家,重点品牌500余个,商品10万余个。 

  浙江全省共有各类网络交易平台310个,平台上网店数量超过900万家,占全国总量的近半数,服务全球消费者达9.6亿人。2019年平台交易额达到7.2万亿元,占全国交易总额近70%。近年来,浙江平台经济蓬勃发展,涌现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隐患,如“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成为社会和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浙江省打造网络交易监管应用始于2019年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议定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共同建设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对全国主要电商平台主体监测。此次上线的“浙江公平在线”,是对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的迭代升级。该系统在已有的“网络禁限售”“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网络传销”“知识产权侵权”和“主体违规”六大类监测重点基础上,聚焦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及不正当行为,着重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纵向垄断协议”“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五类行为实施监测。 

  在技术层面,“浙江公平在线”的大数据风险监测能力源于其在投射业务场景、深入剖析各类网络违法行为表现形式的基础上,研发形成的数字化智能识别模型,通过与已建立的数据比对模型进行校对,判断风险。新增的五类行为检测都有各自不同的数据抓取规则和识别模型,比如大数据杀熟的数据来源主要是舆情信息,二选一的数据来源主要是平台上开店、关店信息。 

  “无论是靠用户投诉还是自行查找比对,过去对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尤其是平台经济垄断及不正当行为的监管较为被动,且效率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公平在线”的应用让线上监管执法更加主动。执法过程中,为了确保“证据确凿”,该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对监测所采集的风险数据进行在线实时存证固证,确保问题线索证据可追溯、可证明、无法篡改。 

  (本报记者 陆健)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浙江发布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

2021-03-01 06:54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