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泌尿外科医生眼中的高血压

2021年02月25日 14:53   来源:衡水日报   

  原标题:泌尿外科医生眼中的高血压

  左侧肾上腺腺瘤

  医师简介: 

  蔡文波,主任医师,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九三学社社员,衡水市第六届政协委员,衡水市医学会泌尿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衡水市尿控研究所所长,河北省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肿瘤委员会委员。 

  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蔡文波 

  提起泌尿外科医生,人们首先会想到肾、膀胱、前列腺等处疾病,对常见泌尿系结石引发的腹痛很少有人首先找泌尿外科医生,更不用说高血压,没人主动找泌尿外科医生诊治高血压,殊不知,很多症状性高血压是经泌尿外科医生实施手术才能得到根治的。 

  我接触的最近一则病例,是一位51岁的男性患者,症状为排尿后头痛、头晕,严重时伴肢体麻木、手脚发冷,发作持续3至5分钟不等。症状有时伴随每次排尿,也有几天发生一次,或一天发生几次,无规律。每次发作时患者保持站立不动,血压达230/120mmHg,静息时血压170~180/100~110mmHg。多次就医于德州、衡水大小医院,给予多种诊断:高血压、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排尿性晕厥、眩晕症等。期间曾做过膀胱超声,也曾就医于其他医院泌尿科。该患者于2020年7月15日15时,第一次来四院泌尿科就诊,根据病史我们首先考虑膀胱副神经节瘤,我们亲自跟随了超声检查,发现膀胱前壁直径2cm肿瘤。2020年12月2日住院,经充分降压扩容准备后21日手术,病理证实“膀胱副神经节瘤”。术后症状消失,血压110/70mmHg,告别降压药,恢复正常生活。 

  这种病是少见病,为什么泌尿外科医生能迅速做出正确诊断呢?副神经节瘤是导致症状性高血压的最常见病因,最易发生于肾上腺(又称“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肾上腺肿瘤属泌尿外科手术范围,因此,泌尿外科医生也具备诊断这种肿瘤的经验。随着CT的普及这种瘤检出率明显增加,过去发现一例这种病人往往作为教学病例,教学目的之一是启发学生了解发现这种肿瘤的线索,常常在听取病人曲折的就医过程时,听到确定诊断的第一人是泌尿外科医生。 

  泌尿外科医生还知道,这种副神经节瘤易发生在人体中轴线附近,从上至下:颅底、鼻咽附近、颈部大血管旁、胸腹腔大血管附近、肾上腺、膀胱壁。肿瘤多在体检时发现,如高血压患者发现上述部位肿瘤要高度注意,并进行筛查。除副神经节瘤外,肾上腺还有两种肿瘤、除血压中高度增高外,因分泌的激素不同有两组不同表现,一组:水牛背、满月脸、皮肤妊娠纹。另一组:低血钾、肢体麻木、不灵。这些高血压症一般遇上泌尿外科医生就会被及时识别。 

  总之,高血压是常见病症,治疗药物种类很多,已为人们所熟知,关键是区分症状性高血压(继发性、有原因的高血压)与原发性高血压(原因不明的高血压),因前者血压较后者更高,导致治疗效果差、危害大、易并发脏器出血等严重并发症。但是,泌尿外科医生能够精确对二者进行鉴别,并通过自己娴熟的手术将其根治。选对路径是治愈疾病的第一步。高血压也有手术治愈的可能。再次提醒年轻人,高血压、难治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早期发生高血压并发症者咨询泌尿外科医生可能受益。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衡水四院:泌尿外科医生眼中的高血压

2021-02-25 14:53 来源:衡水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