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防控一线的暖男医生王家亮

2021年02月25日 13:2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东方市港区医院王家亮:防控一线的“暖男医生”

  ■ 记者 侯赛 

  “您头晕大概持续多长时间了?除了头晕还有其他不适症状吗?”2月23日一早,一声声温和询问,打破了病房里的寂静,东方市港区医院医生王家亮开始了新的一天忙碌的诊治工作。 

  去年疫情期间,这样温和的语调,对于入住东方市八方医学观察点的人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他就是被称为“暖男医生”的王家亮。 

  去年2月初,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王家亮主动请缨参与本地抗疫。“领导,我是个单身汉,无牵无挂,家人都支持,您就让我去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平时有些内向的年轻小伙子,让同事刮目相看。而大家并不知道的是,他是瞒着家人上“战场”的。 

  “当时还是怕父母担心,后来适应了隔离区的生活后才敢发信息告诉他们。”王家亮说,他当时被分派到东方市八方医学观察点参与组建工作。观察点启动后,他第一个报名参加观察点的医疗工作,一干就是两个多月。 

  在八方医学观察点,他主要负责对入驻的医学观察者进行转移接收、登记管理、心理疏导、治疗转诊等工作,此外,还要承担起环境消杀、观察者的日常饮食、医疗垃圾收集储存等繁重任务。 

  对于王家亮和队员们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跟密切接触者建立信任。王家亮说,为了与密切接触者建立信任,他挨个聊家常,挨个加微信留电话,并建立了微信群。 

  此时,考虑到任务比较重,上级部门建议轮换人员。但是,却被他婉拒了。“既然我都来了,就不要再让其他人冒险了,更何况好不容易与密切接触者建立信任关系,如果我走了,隔离点肯定要受影响。”王家亮告诉记者。 

  当隔离点的工作结束以后,2020年4月6日,王家亮主动要求参加东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的校园防控工作。他被派到东方多个学校指导校医和相关老师做好校园疑似病例的转诊、布置校区留观室、防控物资储备、消杀清洗等防控工作。 

  王家亮这一留,又是5个多月,直到去年9月份才回到医院。驻校工作以来,王家亮基本扎根在学校,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 

  为了让师生们了解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王家亮细心备课,尽量用最生动的语言和画面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科普。同时,他每天都坚守在学校的体温监测点,为学生们监测体温,很多学生亲切地叫他“家亮哥哥”。 

  (八所2月24日电) 

  人物简介: 

  王家亮是东方市港区医院住院部医生。新冠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缨,坚守抗疫一线,曾参与东方八方医学观察点的组建和医疗工作,后又在东方多个校区守护师生平安长达5个多月。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防控一线的暖男医生王家亮

2021-02-25 13:23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