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市160项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

2021年02月25日 07:25   来源:北京日报   

  全力促进首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本市160项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  

  本报记者 曹政 

  在昨天举行的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工作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全力促进首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坚持以创新引领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其中,一季度将有160个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开工。 

  经济调度: 

  加强房租价格监测分析 

  前不久,北京最新的重点工程计划出炉,将撬动新一年投资。这些项目如何落地?据悉,本市将强化一季度开好局专题调度,一月份集中开工市区重大项目60个、一季度开工160个。 

  “本市将聚焦综合交通、基础科研、公共卫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强项目策划和滚动实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也将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实施一批社会主体投资建设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和养老设施项目,支持民营企业以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项目。 

  此外,今年北京还将精准精细加强经济调度,加强对生活必需品、房租等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分析,及时预警价格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充分发挥价格调控综合协调机制作用,以稳生产、稳供应保障物价稳定。 

  高精尖产业: 

  疫苗检验中心项目加快推进 

  京城东北,怀柔科学城“科学+城”的建设框架正逐步拉开。去年,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29个科学装置设施全部开工建设,6个项目开始设备安装调试,18个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或土建工程完工;同时,101中学怀柔校区、怀柔医院二期扩建、雁栖国际社区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也在加快落地。 

  今年,怀柔科学城还有新进展。据介绍,本市将聚焦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好“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选址等前期工作,制定装置平台开放运行管理办法,同步建设住房、交通、公共服务等配套项目,推动科学与城市共生长。同时,争取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在京布局,积极谋划布局新一批工程研究中心。 

  落在产业上,一批高精尖项目已经“在路上”。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北京将支持制造业企业建设和改造一批智能工厂,鼓励有条件的平原新城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打造“北京智能制造示范区”;支持小米等龙头企业生态链增量在北京及周边重点区域布局;加快推进疫苗检验中心项目,促进药品器械创新研发和成果落地。 

  协同发展: 

  四大高校建新校区调整老校区 

  今年“疏整促”有何新目标?据悉,本市将有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学校方面,今年将加快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新校区建设,同步调整老校区功能;医院方面,制定深入推进全市医疗卫生资源疏解工作方案,加快北京口腔医院迁建等项目建设;此外,全面推进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3000公顷,围绕老城整体保护、中轴线和长安街沿线等区域深度开展综合治理。 

  不仅如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将向纵深推进:雄安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三所学校实现竣工,印发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京雄高速北京段;“轨道上的京津冀”方面,将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京雄商高铁北京段、轨道交通平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 

  城市副中心: 

  环球主题公园实现开园迎宾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建成开园,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基本完工,三大文化设施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一个接一个的大项目拉开了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框架。按照计划,这一框架将在今年更加舒展。 

  具体项目上,今年将有序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功能节点建设,引导优质发展要素向副中心集聚,打造高端商务、文化旅游、数字信息等高精尖产业集群,环球主题公园实现开园迎宾;同时,完善通州堰防洪体系,建成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和北运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 

  不仅是城市副中心,更多区域将均衡发展:在城南,将优化提升南中轴发展环境,完成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推动乐高主题乐园建设;在“回天”地区,将建成慢行系统二期等项目;在京西,将完成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持续落实十大攻坚工程,推进轨道交通冬奥支线、冬奥广场、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民生: 

  地铁里程新增约54公里 

  8号线三期剩余段、14号线剩余段、11号线西段、17号线南段、19号线一期、首都机场线西延、S1线剩余段——今年,北京地铁版图将一口气儿开通7条段,其中不少都是百姓期盼多年、施工难度较大的既有线“剩余段”,北京城市轨道交通里程增加约54公里。 

  不只是地铁。本市今年将以区域快线(市郊铁路)为重点完善轨道网络,出台北京市郊铁路线网规划,编制市郊铁路五年建设行动计划,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线整体提升(西段)、东北环线及S2线南段等骨干线路整体提升工程;推动霍营(黄土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升铁路与城市融合发展水平;加快东六环路改造、通怀路、武窑桥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次支路建设,进一步畅通微循环。 

  目光投向公共服务供给。教育方面,将加快补充学位缺口,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医疗方面,将实施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友谊医院顺义院区、朝阳医院东院、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扩建等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市160项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

2021-02-25 07:2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