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刑事、治安警情双下降 衡水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3年居河北省首位

2021年02月24日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高云霄/摄 

  2月24日,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8.3%、18.55%,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3年居河北省首位。 

  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介绍,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河北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衡水公安机关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面推进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提升。 

  郭强从疫情防控工作、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公安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疫情防控现场  供图:衡水市公安局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衡水市公安机关强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首先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建立“日调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信息反馈机制,疫情防控工作运转顺畅高效。其次严格执行等级防控勤务,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机制,从严落实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和重点区域道路交通疏导,及时妥处涉疫警情100余起。常态化开展涉疫人员核查,累计核查人员1.94万名。三是重点对在册4.9万名暂住人口、1.7万个出租房屋开展精准排查,剔除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对入境来衡人员的发现和管理。四是提请市防控指挥部印发严打涉疫违法犯罪《实施方案》,与检法部门联合下发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的《通告》,公布25部举报电话,侦破涉疫案件113起,查处涉疫谣言24起。五是制定出台服务护航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系列方案措施,扫除门槛障碍,助力推动复工复产。六是持续完善机关内部、监管场所、窗口单位等疫情防控应对处置举措。七是全面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五个上一线”20条工作措施,成立31个战时临时党支部、25个“党员先锋队”、14个“党员先锋岗”,一线送奖32次,战时记功44人次,通报表扬185个集体和个人。 

  打击违法犯罪取得丰硕战果。衡水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部署开展“打现行、防事故、保稳定”、“湖城一号”、“亮剑2020”、严打整治“冬季攻势”等系列专项行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一是打掉恶势力集团和团伙15个,抓获成员187名,实现“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在今年河北省委政法委组织的第三方测评中,衡水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打击力度评价、专项斗争成效等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二是连续破获11起命案积案,年内13起现行命案全破,命案发案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再创衡水历史新低。成功侦破跨境网络赌博案、“6.09”假证等一大批大要案。尤其是部督“2019-534”涉毒专案,打掉涉7省8市42县16个团伙830人的特大吸贩毒网络,是全国一次收网人数最多的涉毒案件。三是在全省率先全部建成县级反诈中心,电诈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数同比上升84.9%、83.9%,发案、损失金额同比下降38.2%、42.6%。四是成功招降和抓获部A级通缉重大涉车逃犯刘某、省督4地上网涉车涉油逃犯祝某等多名逃犯,“三角地带”饶阳地区涉车涉油上网逃犯实现“清零”。

  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衡水公安机关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源头防范化解。一是推进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发放《公安提示函》109封。自主开展为期3个月的扫除黄赌毒“涤污行动”,整改治安隐患327处,取缔关停娱乐场所59家。扎实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发现隐患3200余处,关停和下架违规APP 282个。二是建立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动态列管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安装“一键报警”。强化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登记暂住人口7万余名,出租房屋3.8万余间,查处违法出租房屋行为人3300余人次。三是组织开展“压事故、保安全、促稳定”“冬季整交”等专项治理,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56万余起,同比提升21%,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突出违法行为人均查处量始终位居全省第一,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1%、8.37%、4.06%。四是推动形成全时全域禁放和文明养犬常态化管理机制,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同比上升10余倍,查处违规养犬行为5390例。开展主干道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工程,如期完成10万㎡标线、900个停车泊位施划和2.2万米护栏调换更新工作,查处非机动车、行人违法3.1万起,违章停车4万起,研究制定《电动车交通管理分类指南》地方标准,道路通行更加文明高效。 

  公安工作整体效能不断提高。衡水公安机关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安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变革,作为推动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一是“雪亮工程”“智慧交管”“智慧安检”“智慧社区”等一批信息化项目有序有力推进,“智慧公安”模式已颇具规模。二是全市67个派出所完成“一室两队”改革,11支县级巡特警队和32个城区警务站如期建成。三是出台《便企利企20项措施》,主城区货车通行证及企业开办印章刻制全程“网上办”,11个县市区设置24小时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全城通办”,“警银”“警邮”“警企”车驾管服务网点拓展至112处。 

  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和警种部门“红黑榜”“月通报”制度,每月警种部门“一把手”讲党课,每季度开展党员评议,基层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成立从严管党治警委员会和机关纪委,持续加强政治监督,落实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廉政审查等制度,深入推进政治性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专项督察13次,查纠问题隐患1300余个。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和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全面实施主办侦查员制度,强力推进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取保候审、指定居所监视居住3个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四是成立衡水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丰富警营文化建设;成立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委员会,为民警执法维权撑腰鼓劲;建立了机关医务室,严格落实民警辅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落实战时奖励、补休调休、心理辅导等制度,让公安民辅警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郭强表示,2021年,衡水市公安机关将牢牢把握“政治建警”一条主线,紧紧围绕打造“平安衡水”“法治衡水”两个目标,做强“信息化、制度化、法治化”三个保障,提升“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确保网络安靖”四个能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衡水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刑事、治安警情双下降 衡水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3年居河北省首位

2021-02-24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