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周村镇推进村务公开规范提升工作

2021年02月22日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组织实施村务公开规范提升行动,45个村的村务公开栏全部更新改造完毕。“让群众明白,让干部清白”,村务公开栏架起沟通融洽干群关系的桥梁。 

  该镇将村务公开作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的抓手。针对村公开栏年久失修、陈旧破损的问题,该镇投资10余万元,对45个村的公开栏集中进行更新改造,统一材料、统一规格、统一制式,让村务公开阵地展现新面貌。公开栏安装在村庄人流集中的显要位置,使群众方便看、随时看。施工过程中,他们以打造精品、建设样板的标准,安排专人对材料质量、制作工艺、现场安装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该镇谋划确定了党务、财务、事务和政务4大项30小项公开内容,并制作村务公开栏目内容清单和模板,严格按照清单进行分类公示,将村民普遍关心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公开出来,使村民想要了解的内容一目了然。对于涉及特困、低保、优抚、计生、粮补、财务支出等重要事项,全部由镇职能所站提供数据和情况,保证将全面、真实、详细的村务情况让群众知晓。 

  为确保村务公开的民主性、严肃性、规范性,该镇严格执行提议、审查、审核、确定、公开、建档等村务公开程序,充分发挥村“两委”、村监委、村民代表会等村组织审查监督作用。镇包村干部加强对村务公开的业务培训指导,严把村务公开质量关。同时,该镇制订《周村镇村务公开管理制度》《周村镇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事项的规定》,形成对村务公开工作各环节的刚性约束。除利用公开栏进行村务公开外,该镇还积极推行喇叭广播、微信群发、短信发送等方式,构建立体公开平台,使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更好保障。(朱清志)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冀州区周村镇推进村务公开规范提升工作

2021-02-22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