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口美兰区向外地菜农发放“稳岗红包”

2021年02月20日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加乐常年蔬菜基地,来自广西的菜农蒋太润领到了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发放的“稳岗红包”——价值500元的标准发放有机肥、绿色农药等农资。“为响应政府号召,今年是我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不仅保证了产出,今天还领到了开年‘红包’,政府的奖励很贴心。”蒋太润高兴地说。

   

  菜农搬运有机肥(王聘钊 摄) 

  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春定介绍,美兰区共有31个蔬菜生产基地,面积为8660亩,春节假期美兰区蔬菜日均上市160多吨,市场供应稳定,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为确保蔬菜种植和市场供应,美兰区多管齐下,据悉,为了确保常年蔬菜基地的蔬菜种植不间断,在春节前夕美兰区加强了对外地菜农的指导和引导,鼓励他们就地过年,安心发展蔬菜种植。“美兰区今年有252户外地菜农选择就地过年,对响应号召的菜农,我们向他们发放了‘稳岗红包’。”韩春定表示,美兰区还引导菜农扩种甜菜、蒜苗、香菜、芹菜四种特殊蔬菜500亩,并对扩种菜农给予补贴,确保上述四种蔬菜在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稳价。

   

  美兰区加乐常年蔬菜基地(王聘钊 摄) 

  蒋太润介绍,他在加乐常开蔬菜基地有4亩菜地,种植了茼蒿、皇帝菜、生菜、油麦菜等多种叶菜,春节期间一直在忙碌,不仅多挣了钱,还收到了政府发放的有机肥、绿色农药等农资。“今天领到了700斤的蚯蚓粪有机肥,足够我的菜地使用2个月,这份‘红包’真是送到我们心坎上了,我很满意。”蒋太润说。 

  据悉,为了让人民群众“菜篮子”拎得更轻松,美兰区还在白龙市场设立自产自销点,由市场管理方免费提供摊位,市场监管、商务、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实施。菜农把生产的蔬菜运到市场销售,直接减去批发环节,从而降低蔬菜零售价格,蔬菜价格仅在田头价的基础上高出0.5元-0.8元斤,以此积极摸索蔬菜产销的模式,提高种植的效益,平抑蔬菜价格。 

  此外,美兰区还加强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按计划开展蔬菜样品抽检,及时掌握蔬菜质量状况,把好蔬菜产品的“上市关”。同时对接市场、商超、运销商等,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沟通和对接,做好销售对接工作,确保蔬菜销售顺畅。(王聘钊 陈建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海口美兰区向外地菜农发放“稳岗红包”

2021-02-20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