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五大新城”建设提速

2021年02月20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上海讯(记者 李治国)嘉定新城强化新老城联动,打造创新高地;青浦新城关注水生态,老城厢重焕新生;松江新城破局交通教育卫生,大项目集中开工;奉贤新城发力交通建设,即将再添新轨交;南汇新城人气变旺,配套设施趋于完善……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即召开“五大新城”建设推进会,新城建设加力提速。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表示,将把“五大新城”建设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发力点,围绕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和治理高效的要求加快推进。 

  作为超大城市,上海通过空间布局的优化重塑,推动要素资源的科学分布和高效组合,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畅通经济循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 

  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许健介绍,“五大新城”不是简单承接中心城人口和功能疏解,而是按照集聚百万人口规模、形成独立综合功能的要求,打造长三角城市网络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五大新城”所在的区域,正铆足劲儿向上突破。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松江新城将建设成为创新策源与产业引领融合发展的科创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绵厚历史与新时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人文之城。 

  在高规格谋划推进的同时,上海也清醒地认识到,“五大新城”目前还存在巨大提升空间,比如缺少独立的对外交通枢纽和高频次的对外交通联系;产业辐射性不强,头部企业不多;各类高等级、专业性公共服务设施仍有欠缺;面向区域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同城化辐射带动作用仍有待提升。以问题为导向,“五大新城”建设正围绕产业集聚、完善交通、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全面发力。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上海“五大新城”建设提速

2021-02-20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