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GDP超万亿元后 泉州打"组合拳"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17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GDP超万亿元后 泉州打“组合拳”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新社泉州2月16日电 (记者 曾福志)福建省泉州市16日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就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作部署。 

  2020年第一季度,当泉州晒出经济“成绩单”时,不少人都为泉州经济前景捏了一把汗:增速减少了一成还多,增量排在福建第9名。但是,凭借坚实的民营经济基础,制造业、外贸出口一起发力,泉州到年底实现了经济正增长,连续22年GDP位居福建首位,更是与福州双双跻身“GDP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俱乐部”。 

  春节假期未过,泉州就召开这样的全市会议,衬托的是民营经济举足轻重的地位:全市八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九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来自民营经济。 

  回顾泉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侨”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泉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海外侨亲与本地人口相当。早年由于地处“对台前线”,国有经济非常薄弱,泉州GDP曾经位列福建最后一个梯队。 

  改革开放给了泉州“咸鱼翻身”的机会。从市县到乡村,各地纷纷与海外侨亲联合做起了“三来一补”,即侨亲提供资金、技术,当地人提供土地、厂房、劳力,乡镇企业、三资企业如雨后春笋,再后来,引进侨资搞成片土地开发。泉州经济由此驶入快车道。 

  当不少地方准备放开手脚“工业立市”的时候,泉州的民营企业家们已经在思考如何把家族式企业过渡到现代化企业;当有的城市还在满足或模仿或接单海外知名品牌时,泉州的民营企业家们已借机实现了由粗放向集约、由体力向智力的转型,迅速完成了从“有品无牌”到“贴牌加工”再到“自主品牌”的跃迁。到2020年,泉州市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6件、上市企业104家,位居中国地级市前列。 

  实体经济、智能制造大势所趋,泉州企业捷足先登。“十三五”期间,泉州建设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94家,先后成功举办国家级数控一代和智能制造会议近十场。五年来,该市企业技改投资3388亿元,企业减少用工近20%,效率提高50%,成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泉州2020年电商零售额却交出了2500亿元的成绩单,各项指标均居福建首位、全国前列。 

  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委、市政府打出“1+N+N”组合拳,“1”即制定《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总指导性文件,第一个“N”即推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9份配套政策文件,第二个“N”即开展民营企业招商对接、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面激活消费等48个专项行动。(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GDP超万亿元后 泉州打"组合拳"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2-17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