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周庄民众大年初一“打春牛” 盼“牛上加牛”

2021年02月13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土肥地喧,三打三阳开泰……”12日,农历大年初一,伴随着手中飞舞的彩鞭,周庄“庄主”念出祝福的话语。围在周围的游客们纷纷伸手“打春牛”,期望沾个好福气,牛年“牛上加牛”。

  “打春牛”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仅在春节才得一见的传统习俗。对于当地民众来说,“打春牛”“摸春牛”是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然而,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例行的“打春牛”“摸春牛”活动被紧急取消。今年恰逢农历牛年,牛年春牛再临,更加引人关注。

  由于疫情的影响仍在,今年的“打春牛”仪式相比往年简化了不少,仅保留了寓意美好的传统习俗精髓。仪式毕,身着古装的“文武财神”乘上水乡的乌篷船,开始巡游。

  另一边,民众纷纷上前摸春牛。“一摸春牛头,福气自来投;二摸春牛腰,钱财就上腰;三摸春牛尾,福寿不见尾。”寓意在牛年里讨个好彩头,沾个好福气。陈女士一家专门自驾来到周庄摸春牛,她说:“打春牛真是太有意思了,希望牛年全国人民都‘牛’气冲天。”

  留在昆山过年的台胞高先生和家人一起来周庄游玩。他表示:“景区的防疫措施很到位,预约流程十分便捷。节前昆山出台了《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的若干措施》,在这里过年感觉很舒心。”(记者 钟升)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周庄民众大年初一“打春牛” 盼“牛上加牛”

2021-02-13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