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抓环保 促转型 武邑县硬木雕刻家具产业焕发新生机

2021年02月05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世纪80年代,硬木雕刻家具产业在衡水市武邑县迅猛发展,目前全县共有生产加工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30000余人,年生产各种木器产品上千万套(件)主要产品有明清仿古家具、花台花架、餐桌餐椅、门窗家具、家居饰件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产品覆盖大江南北,部分产品销往欧美韩等国家和地区。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硬木雕刻家具产业面临着数量多、单体规模小、产品档次低、无序竞争激烈、环境污染严重等诸多问题。 

  基于此,武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硬木雕刻转型升级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在推进明清家具大世界三期,顺天木业、茹凯家具园区建设的同时,在全县全面开展行业污染治理,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使武邑硬木雕刻家具产业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子。 

  该县通过调研重点对165家木制喷漆家具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其中取缔不符合环保、规划治理无望的企业60家,整改提升105家。对1000余家不涉及废水、废气污染,环境影响较小的木质白茬加工企业进行环评备案,纳入日常管理,“一企一档”备案。在木质家具企业较为集中的武邑镇、清凉店镇、韩庄镇3个乡镇和明清家具大世界三期,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了4个表面处理中心,采用RCO催化燃烧先进处理工艺,将小作坊的喷漆工序全部进驻表面处理中心进行加工。 

  同时,武邑县对所有木质家具企业严格实行“双网格”环境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守法常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零容忍”,发现一家、取缔一家,持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环保、公安、住建、城管、工信、金融等部门联合建立环境违法问题单位企业“黑名单”,凡是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从严审批各类环保专项资金申请,严格银行贷款条件。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推动了武邑县硬木雕刻家具行业转型升级步伐。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培育“立县产业”打造标杆企业,在明清三期谋划包装建设最先进的木质家具生产线,吸引更多的从业人员入驻。让武邑传统产业与环保绿色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让这一立县传统产业逐渐焕发勃勃生机。(图/文:武邑县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抓环保 促转型 武邑县硬木雕刻家具产业焕发新生机

2021-02-05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