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故城县再掀全域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02月05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衡水市故城县以“讲卫生、保健康,除陋习、树新风,讲文明、促和谐”为主线,以整治城乡“脏、乱、差”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全县于2月2日开始组织开展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消杀,包括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批发市场等全覆盖,有效助力疫情防控,不间断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和监督检查,消除病毒隐患,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攻坚战、持久战。 

  故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全县成立了组织,制定了实施方案;13个乡镇均成立了乡(镇)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配备1-2名专(兼)职人员,负责全乡(镇)爱国卫生的日常工作。各部门、单位也成立了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暨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热情,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故城县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活动的意义和知识。城区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手机短信、电子屏、流动字幕、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在医院、商超、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处设置展板100多块、散发倡议书4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农村各乡镇每天出动宣传车20余辆次,村村大喇叭每天宣传1小时,发放倡议书、宣传折页10万余份、设置宣传展板500多块,广泛宣传健康卫生和防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广大农民卫生意识,自觉管好自家卫生。 

  组织县域3家环卫公司增上人力物力,对每天产生的300余吨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并全部进行消毒无害化处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属地、谁负责”的原则开展洗城行动,通过立体式、全方位推行深度保洁模式,全面清除积存垃圾,做到“路见底色、墙见本色”;全面开展精细化作业模式,对下水道口,绿化带、墙根墙角、过道口、树坑等不易清扫区域,实行人工捡拾;清扫车洒水车每天对各个街道进行循环机扫清理和适时洒水降尘,冲洗车定期对主要街道、人行道、道牙等进行冲刷除尘。每天巡回督导检查,督促清扫保洁、冲洗抑尘、垃圾清运、辖区墙体立面小广告,做到“日有督查、月有考核”。

  督促全县物业企业加大公共区域的通风换气、消毒杀菌、清洁力度,对电梯按键、门禁对讲面板、扶手等进行重点擦拭,对楼内、楼外的卫生死角、公共区域的健身器材、公共垃圾桶等容易滋生细菌病虫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杀。门岗整洁美观,小区出入口24小时值勤。按栋合理设置垃圾桶(箱),日产日清。小区道路、广场、停车场、绿地等每天清扫不少于2次,发现杂物及时清理;电梯厅、楼道、楼梯扶手每天擦洗不少于1次;二次供水箱、池按规定清洗、消毒,水质符合卫生要求。

  全县各单位按照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环境整治相关要求,于每周五下午组织开展周末义务劳动日活动,开展室内室外、院内院外、楼梯楼道卫生大扫除,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充分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 

  故城县开展的全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共有20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一线现场工作,发动了10000余名群众参加。截至2月5日,共清理1000多处卫生死角,清理面积达260余万平方米;县城区共清理垃圾杂物1200余吨,设置废弃垃圾桶550个,设立医废周转场所24个,累计消杀31173.9万平方米(含城区街道、公共场所、办公场所、医院等)。其中,城区街道、公共场所累计消杀7000余万平方米;农村清理垃圾杂物2700余吨,消杀538个村;社区清理垃圾杂物200余吨,消杀13个社区(88个居民小区含家属院)。 (树冬明  王希录)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故城县再掀全域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助力疫情防控

2021-02-05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