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文昌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1年02月04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文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2月3日下午在文城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扛起担当、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闭幕会现场(文昌市广播电视台供图) 

  下午3时30分,文昌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会议应到代表229名,实到 218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钟鸣明、符永丰、王晓桥、符国文、黄绍明、熊爱香、杜世龙、文传宝、黄良锐、韩朝、符海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随后,会议进行选举事项,赵军当选文昌市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文昌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文昌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文昌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文昌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文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昌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听取了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本次会议代表团和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会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颁发当选证书,新当选的文昌市人民法院院长向宪法庄严宣誓,全体代表监督宣誓。 

  各项议程结束后,市委书记钟鸣明发表讲话。

   

  钟鸣明发表讲话(文昌广播电视台供图) 

  钟鸣明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沉着应变、勠力同心,以超常规的举措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发展企稳回暖、转负为正,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筑牢了“稳”的基础、积蓄了“进”的动能、构筑了“新”的优势。回首“十三五”,文昌市上下开拓进取、砥砺奋进,推动航天城实现了从概念到规划、再从规划到落地的转变,文昌以自己的实干担当助推了航天强国梦的实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文昌市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同样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钟鸣明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勇于创新,抢抓机遇、不懈努力,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这次大会形成的统一意志转化为具体行动,力争早日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文昌。 

  钟鸣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文昌市上下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文昌落地生根;要抢抓历史机遇,推动文昌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文昌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围绕“十四五”规划,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这个“天字一号工程”,认准目标、抢抓机遇,切实胸怀远大格局、攻坚重大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开创文昌各项事业新局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文昌市上下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大事,不断提高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水平,继续抓好教育、医疗、就业、保障性住房、“菜篮子”工程、“双创”等一批直抵民心的实事好事,推动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实现文昌市人民共同富裕,让每一名文昌人都尽快尽早地享受到更低物价、更好就业、更棒教育、更优医疗,实现安居在文昌、乐业在文昌、出彩在文昌;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守护好文昌的绿水青山。文昌市上下一定要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持之以恒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力建设生态环境一流的航天城。 

  钟鸣明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文昌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全体人大代表要围绕文昌市工作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切实加强对政府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对人民合法权益的保护,既要当好社情民意的情报员、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努力让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合乎民情、顺应民心、体现民意,又要当好上级精神的宣传员,及时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带到群众当中去,为文昌市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 

  钟鸣明表示,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是一场马拉松赛。不管路途再漫长、过程再艰辛,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把准目标方向、把好推进节奏,以“慢不得”的紧迫感和“急不得”的科学思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就一定能跑好这场比赛,顺利到达终点。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扛起担当、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钟鸣明说。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陈文慧、马立峰、黄心奋、郑有雷、李娇慧、董宁海、王康强、黄朝伟、李加奎、符策万、何欢宝、邢彩虹、林方江、欧立静、赵军、谢善彪,徐敏、郑善、林枫、胡静等领导同志。 

  文国达、董新月、林明利等离退休老干部特邀列席大会。 

  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驻市省六届人大代表;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四套班子领导;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驻市市历届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老干部代表;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1名、市人民法院副院长1名、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名;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华侨农场、三角庭农场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韩彩虹 林志翔 唐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文昌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1-02-04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