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文昌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年02月03日 13: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凝心聚力开新局,砥砺奋进新征程。2月2日上午,文昌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在海南省文昌市文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文昌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文昌市广播电视台供图)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钟鸣明、符永丰、王晓桥、符国文、黄绍明、熊爱香、杜世龙、文传宝、黄良锐、韩朝、符海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文昌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应到代表229名。2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实到21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符永丰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出席会议(文昌市广播电视台供图) 

  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王晓桥在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时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沉着应变、戮力同心,努力克服转型发展阵痛、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性财政减收等三重挑战的影响,以超常规的举措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过去的五年是文昌助力航天强国梦加速实现的五年,是综合实力和经济结构转型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五年,是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的五年,是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的五年,是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更高、力度更大、治理更严的五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的五年。

   

  王晓桥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文昌市广播电视台供图) 

  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关键五年。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突出五个方面:坚持创新发展,全面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着力构建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模式;坚持协调发展,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和均衡性,构建协同互补的发展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精心呵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把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留给子孙后代;坚持开放发展,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共享发展,把发展成果更好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着力打造全市人民的幸福家园。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文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报告明确,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全面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绿色宜居家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 

  王晓桥指出,圆满完成“十四五”和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弘扬为民情怀,增强政府执行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洁政府建设。 

  潮头勇立担使命,砥砺奋进争先锋。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精彩开局‘十四五’,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永丰作关于文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符永丰作关于文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文昌市广播电视台供图) 

  符永丰回顾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他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举国上下戮力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开局之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部署,紧扣全市工作大局担当作为、依法履职,为文昌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一年来,共召集市人民代表大会1次,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10次,审议议题54项,听取审议专项报告12个、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1个,对13个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专题询问1次、执法检查4次,作出决议、决定18项,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符永丰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顺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及市委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依法行使职权,为文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审查了文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文昌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文昌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文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选举办法,听取了大会主席团关于候选人提名情况的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文昌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赵军关于文昌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和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善彪关于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陈文慧、马立峰、黄心奋、郑有雷、李娇慧、董宁海、王康强、黄朝伟、李加奎、符策万、何欢宝、邢彩虹、林方江、赵军、谢善彪,徐敏、郑善、林枫、胡静等领导同志。 

  文国达、林明仁、雷双庆、林明利、董新月、王钟等离退休老干部特邀列席大会。 

  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驻市省六届人大代表;出席政协文昌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四套班子领导;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驻市市历届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老干部代表;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1名、市人民法院副院长1名、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名;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华侨农场、三角庭农场的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韩彩虹 曾宪光 唐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文昌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2-03 13: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