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建成更多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城市

2021年02月03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建设创新强国的征途中,必须建设好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城市怎么建?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 

  记者: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义是什么,与国家创新战略是什么关系? 

  赵刚:创新型城市是落实国家创新战略最重要的载体和抓手之一。建设好创新型城市,才能建设好创新型国家。在创新的各种要素中,最重要的要素是人才、资金、技术,创新要素要转化为生产力必须落地,而落地的平台是城市。城市是创新资源、创新要素最集中的地方,也是生活、教育、医疗等为创新人才提供服务资源最集中的地方。 

  发达国家的一些城市,如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法国巴黎,都集中了一些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及最好的企业。他们的国家创新能力名列前茅,就是因为在这些城市中集聚了大批世界一流的创新资源和要素。 

  对我国来说,要在以北京为代表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大湾区,集聚创新资源,吸引最好的人才、最好的企业、最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这些地区建成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城市,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世界主要科学中心也就有了很好的基础。 

  记者:建设创新型城市,城市治理、市民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 

  赵刚:建设创新型城市对于城市治理和人民生活都会产生积极影响。一流的创新型城市要提供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这包括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等。创新型城市将给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教育环境、就业环境、医疗环境。城市生活将更加便利化,享受更多科技服务。 

  记者: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赵刚: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有五大方面:一要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吸引产学研金等重要创新资源集聚;二要畅通创新链和产业链,建立起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三要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包括交通、电力等传统基建,也包括数据中心、5G网络等“新基建”领域;四要建设好服务创新的金融环境,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配套资本服务,且要丰富多元;五要建设好开放的国际化环境。 

  记者:“十四五”时期应该怎么建设创新型城市? 

  赵刚:首先要做好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要分类建设,同时配合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目标是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城市,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要高度集中在这些城市,要做好原始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还要建设一批有产业特色的创新型城市,打造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如苏州的生物制药、武汉的光电子、合肥的人工智能等。此外,教育资源密集、城市环境优美,都可以成为创新型城市的优势,要在全国各地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创新型城市。 

  其次,建设创新型城市要提高全社会的创新意识,普及创新文化。 

  再次,要围绕人才制定创新型城市发展政策、法规。要吸引一流人才、科学家、企业家等各类创新型人才,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靠政策法规来吸引并留住人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建成更多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城市

2021-02-03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