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浙江杭州加快高新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 提升城市创新气质

2021年02月03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创新之城。近年来,凭借良好的数字经济基础,以数字引擎驱动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杭州迸发出无限的创新活力。 

  云端发力促进数字化变革 

  智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订单、物流信息频频刷新;电梯生产车间内,数字化生产线开足马力……走进杭州余杭区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流水线上的机器运转情况在大屏幕上清晰可见。企业信息中心总监王孝全告诉记者,依托云计算,只要技术工人在系统输入产品指标,机器人就会自动抓取所需材料,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从设计、管理、制造到服务,西奥从‘云上’发力,推动企业数字化变革,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王孝全说。 

  如今在杭州,很多企业从“不了解、不想上”到“主动上云”,从边缘业务试点到核心业务上云、设备联网上云、数据集成上云,尝到了数字革新带来的甜头。 

  同时,云技术渗透到杭州传统制造各环节,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正成为杭州创新发展“双引擎”,促进产业发展走上高层次。从事传统制造业的杭叉集团,搭载数字技术,有了“云叉车”“云仓库”,发货时用“云定位”搜寻叉车仅需两秒。中策橡胶与阿里云合作建设ET工业大脑——智能炼胶项目,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流程再造和生产云模式创新,实现产品质量提升7%、效率提升30%、综合能耗下降20%。 

  “数字化创新是杭州的魂,也是这座城市的气质。”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在数字技术驱动下,杭州一大批实体企业走上创新引领之路,成为产业走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砝码。 

  练内功抢滩“新基建” 

  在富通集团杭州富阳基地,一股股用于5G基站建设的光纤光缆徐徐下线。“数字创新风起云涌,势必需要与之匹配的基础设施作为强大支撑。”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说,光纤通信是数字化创新的基础产业,富通集团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的建设,正是适应了数字化迭代需求。 

  一条光纤,浓缩了杭州近年来持续推动数字新基建、开展数字化创新的实践。杭州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杭州,一个个5G基站正加速布点,很快将实现乡镇以上区域、重点行政村及重要工业园区5G信号全覆盖。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表示,杭州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深化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超算中心为核心的数字基建,积极培育5G生态、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此外,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4个省级实验室,优化调整城西科创大走廊体制机制,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提升城市治理增福祉 

  杭州的数字化创新,不但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更增进了民生福祉,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创新红利”。 

  “原来以为城市大脑离老年人有点远,没想到我这个高龄独居老人很快从中受益了。”在杭州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80岁的独居老人孙新宝感受到了“智慧化”创新的关爱。 

  前不久,网格员李娟接到一条短信,提示孙新宝家用电数据异常,请网格员上门查看。接到短信后,李娟上门发现老人家大门紧锁,电话联系后了解到,原来老人和女儿外出度假了。 

  网格员能实时了解老人情况,这得益于杭州市委政法委、国家电网和湖滨街道合作搭建的辖区网格一览图。湖滨街道上万套房屋信息纳入统一地址数据库,在大数据分析下,689位独居老人的日常状况被重点关注。一旦有突发情况,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就会指示网格员上门服务。 

  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设城市大脑,对数字治理创新路径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不断完善顶层架构基础上,城市大脑向老百姓提供具有体验感和价值感的场景应用。 

  为破解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城市大脑整合接入医院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停车位实时数据,通过挂号APP、交通广播、地面引导牌等实时发布停车位信息,引导市民快速找到车位。就医付费方面,杭州约300家医疗机构看病全程只需付费一次,有效解决了长时间排队等待的难题。目前,城市大脑建成覆盖11个重点领域的48个应用场景和168个“数字驾驶舱”。其中,254家公立医院全部实现“先看病后付费”,65万个停车位实现“先离场后付费”。 

  “城市每天都在产生巨量数字,这些数字在城市大脑操盘下,让生产生活轨迹清晰可见,老百姓美好生活愿景变成现实。”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数字治理创新,让市民生活方式更加智慧便捷。在杭州,一部手机即可走遍全城、尽享吃住行游购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文)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浙江杭州加快高新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 提升城市创新气质

2021-02-03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