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春节期间快递物流不会断,请市民放心

2021年01月28日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开始,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因疫情防控倡导市民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等多重因素叠加,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民航客流将比往年大幅下降,同时,地面公交、地铁预计较去年上升36%、78%。公共交通方面将提高车辆、场站防控标准,全市低风险区域全部按照中风险等级标准落实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及其周边区域全部按照最高标准落实通风消毒措施。

  景区预约接待限量75%

  今年春运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根据预测,春运期间铁路上下车1000万人次、民航进出港342万人次,较去年分别下降38%、49%,省际客运量也大幅下降。市内地面公交2.02亿人次,较去年上升36%;轨道交通2.76亿人次,较去年上升78%。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今年春运客流整体规模较往年大幅下降,但为了适应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流集聚,火车站、机场、繁华商业街区、公园景区等重点区域的运输保障压力不小。

  市春运办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引导客流错峰出行。其中包括教育部门做好学生错峰放假、避峰开学;组织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协调开行务工人员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文旅、公园管理部门倡导非必要不旅行,做好景区限量75%和预约接待等措施;铁路、民航、道路客运、高速公路等运营保障部门结合削峰控量措施,优化运输组织、合理安排运力,开展精准运输保障。

  铁路始发站安排旅客提前上车

  铁路方面,保障客车始发终到正点率95%以上,优化进出站、上下车、候检票流线,加强售票厅、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客流密集场所旅客引导,杜绝发生拥堵;始发站安排旅客提前上车,避免聚集。

  公共交通方面,提高车辆、场站防控标准,全市低风险区域全部按照中风险等级标准落实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及其周边区域全部按照最高标准落实通风消毒措施。严格执行戴口罩、测温等防控要求,严格控制满载率,防止人员聚集。

  其中,地面公交通过开行春运专线、火车站摆渡线,增加途经交通枢纽公交线路运营班次等,强化运力供给;加强火车站、公园景区、商场及周边公交线路和站台的调度指挥和客流疏导,引导乘客保持间距。

  轨道交通重点、大客流线路实行超常超强措施,适时采取分流、限流、加开临客等措施,合理控制满载率;返京高峰期增加车站周边以及现场保障力量,做好地铁4号线、7号线、首都机场线、大兴机场线夜间延时运营保障准备。

  进口冷链运输车辆严格消毒

  过年离不开年货,许多市民关心春节期间是否还能收到快递。对此,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市内包括邮政在内的物流肯定不会断,请市民放心。

  交通部门将重点保障高速公路绿通及运输应急物资车辆快速通行,做好重点物资以及鲜活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等节日物资运输。

  货运的疫情防控重点在冷链道路运输环节,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市内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消毒措施。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运输的运输工具及容器运载一批货物之前和之后,均要对运输作业人员可能接触的部位进行彻底消毒,对装运前后的进口冷链食品车辆和集装箱内壁实施消毒。

  记者 孙宏阳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春节期间快递物流不会断,请市民放心

2021-01-28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