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文昌将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2021年01月27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一项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乡村振兴和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2020年以来,海南省文昌市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好,集中人力和物力,强化工作措施,在保证进度的前提下,高质量推进发证工作开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文昌市会文镇官新村(符式飞 摄) 

  官新村位于会文镇西部,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290户近1200人,辖区面积约4.35平方公里,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水质常年温热,泉水清澈,富含矿物质,具有较高的旅游开发价值。2020年,官新村通过20余亩闲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土地流转上市的方式,引进了两家企业合作开发民宿旅游业。 

  在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试点开展以前,由于村民所居住的房屋只有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没有产权证,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权属信息并不明确,以至于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制约。2020年,文昌开展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会文镇官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以此为契机,在官新村逐步开展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目前,官新村委会11个村民小组村庄集体土地确权工作已经完成,并完成发证20宗。 

  文昌市会文镇官新村委会上苑村村民黄宏升说,有了这个证之后,确定房屋宅基地和房子是自己的,得到法律认可会更放心一些,后续要做自己的事很方便。 

  据了解,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明确了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记载了用地面积、建筑面积及坐标位置等,有力保障了村民的个人财产利益。同时, 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还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因此,会文镇官新村在引进企业发展民宿旅游业时,村民就可以根据需求将住房财产抵押、担保、转让、合作入股,让农村不动产“动起来 ” ,使农民的资产转换成资金,最终盘活“沉睡”的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以来,文昌市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了《文昌市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并选取会文镇、重兴镇、铺前镇作为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试点地区。 截至目前,文昌市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为3403宗。接下来,文昌将加大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力争在2021年底完成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95%以上。(宋紫欣 符式飞 唐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文昌将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2021-01-27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