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湾区青年慢走长洲岛

2021年01月26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湾区青年慢走长洲岛

  “湾区聚力·美丽乡村”穗港澳大学生生态文化调研交流及提案创意活动启动

  青年们在长洲岛实地调研。

  1月25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广州闭幕。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也将于1月28日开幕。值此契机,为发动穗港澳三地青年力量为新农村生态文化发展建言献策,由广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湾区聚力·美丽乡村”穗港澳大学生生态文化调研交流及提案创意策划活动昨日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启动。

  活动发动以来,穗港澳三地青年积极报名参与。主办方最终选拔出包括11名“花样·幸福广州体验官”在内的30名高校大学生,他们将在未来的四天里,组队前往珠江国际慢岛(黄埔区长洲岛)从生态环保、人文历史、美食文化三大方面,通过访谈、观察等方式进行实地调研、拍摄记录视频,并撰写提交调研提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团宣

  用脚步丈量“珠江国际慢岛” 穗港澳青年实地调研并形成小组提案

  长洲岛位于黄埔区,珠江前后航道的东部交汇处,古迹遍地,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记者了解到,长洲岛将重点打造高标准碧道系统,成为国际化旅游品牌,建成生态与人文交融的“珠江国际慢岛”。

  承载着深厚底蕴和乡土情怀的长洲岛,如何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议题。借由本次活动,穗港澳大学生们带着所学知识,用脚步丈量土地,以青年的视角观察这座岛的变化,探讨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发展新农村。

  值得一提的是,调研过程中,学生们要就生态环保等主题对实地调研采集的资料进行交流分析,与公益导师讨论,每组整理交流并产出1份提案报告。每个策划案以4人为一组,每队制作一个短视频,开展手机短视频记录比赛,记录调研期间发现的精彩。

  1月28日,各队将就各自的提案进行路演和展示,最终评出“最具创意奖”“最佳传播奖”等获奖团队,主办单位进行颁奖。

  幸福体验官为生态环保代言 开启广州新农村城市体验之旅

  日前,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在广州各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中招募了21名来自全国各地形象阳光健康的优秀青年,担任“花样·幸福广州体验官”。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11位幸福广州体验官代表上台,为保护生态环境发出倡议。他们也将参与到本次调研活动中,开启体验官们的广州新农村城市体验之旅,关注新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为生态环境保护、幸福广州建设出一份力。

  生活在广州,有哪些幸福瞬间?去环岛江堤散步,去江沥海水杉林游玩,去黄埔军校回顾历史,品尝深井烧鹅等当地美食?此次旅程,幸福体验官们将近距离体验长洲岛十大游览线路、十大红色景点、十大自然风光、十大古村景点、十大历史人物、十大特色饭店、十大特色美食、十大特色民宿、十大网红打卡地和十大运动体验等内容,并用手机拍摄短视频记录下来,发布在“趣长洲”的抖音号上与公众分享。

  专业导师全程指导 助力青年科学有效建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配备了强大的公益导师阵容,为参与者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他们分别是来自大湾区政策、生态文明建设、政协提案、青年文创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也为公益导师颁发了聘书。

  接下来,公益导师们将从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创赋能、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工作坊,为学生调研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导师的带领下,穗港澳大学生将走进国际慢岛的大街小巷,围绕生态环保、人文历史、美食文化三大主题,亲身观察体验,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湾区青年慢走长洲岛

2021-01-26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