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田绘就新时期发展蓝图

2021年01月26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福田区第七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福田绘就新时期发展蓝图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深圳市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作区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福田区建区三十年和2020年工作,详实分析了新时期发展形势和目标任务,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郑红波表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新三十年,将是历史性的开局再出发,要在观大势中谋大事,奋力推动新三十年再出发、首善之区开新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福田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随后,福田区区长黄伟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据介绍,2020年,福田区在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经济运行“逆势而进”,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0亿元左右,上半年经济增长率率先“转正”,截至三季度,连续5个季度增速高于深圳全市平均水平;发展质量“持续领先”,人均GDP实现28.6万元,达到世界发达经济体水平;地均GDP、税收61亿元/平方公里、20亿元/平方公里,经济密度居深圳之首;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是全国的1/3、1/2;发展后劲“优势凸显”,经济增长从“逐步趋稳”到“稳中提速”、空间资源“潜力大增”、创新要素如“雨后春笋”,福田经济土壤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图/福田区委宣传部

  “十四五”时期

  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郑红波表示,福田区要把握大局大势,勇担特别的使命,直面特别的挑战,坚定特别的决心,担当好中心城区“先行、示范、攻坚、全局”之责,为全市、全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将坚定决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在战略目标上,福田区将聚焦持之以恒打造“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始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到2030年,建成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到2035年,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区典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先锋区。

  打造“三大新引擎”

  在战略路径上,福田将打造“三大新引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打造成“国际开放创新中心”,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将打造成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国际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将打造成时尚引领、产城融合、链接国际的“城市新名片”,以“三大新引擎”谋空间,突破高位瓶颈、积极牵引带动,为新三十年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续航力和辐射力。

  突出“三大产业”,科创产业升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金融产业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撑科技创新能力;时尚产业集聚高端要素,促进“时尚+”深度融合,以“三大产业”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新三十年发展提供持续迸发的实力、竞争力和引领力。

  瞄准“三大定位”,中央创新区打造要素集中、创新活跃、成果密集的都市型科创区;中央商务区提升CBD能级和影响力,做大做优做强深圳中心区;中央活力区打造时尚、消费、文化等深度融合的中心区,以“三大定位”提功能,优化资源配置、集聚创新要素,为新三十年发展提供永不枯竭的活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2021年福田区GDP预期增长6.8%左右

  郑红波表示,2021年,福田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郑红波表示,福田将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为总牵引,突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奋力推动新三十年再出发、首善之区开新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考虑,2021年福田区地区生产总值预期指标为增长6.8%左右。围绕上述目标要求,福田将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城区治理、民生保障、改革创新、党的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推动福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听取了福田区委常委会关于2020年政治要件落实情况的报告(书面)、福田区委2020年抓党建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书面)、福田区纪委工作报告(书面)。各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田绘就新时期发展蓝图

2021-01-26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