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厦门湖里:打造示范区 内外兼修促发展

2021年01月25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湖里发挥多区政策叠加的优势,2020年进出口贸易总量在全市比重突出在国贸控股、象屿集团、建发股份等世界500强企业带动下,2020年湖里区实现限上批发零售总额7808亿元,占全市总量比重超40%,稳居全市各区首位,比增29.4%,总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去年,湖里区共落实四批次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工作,其中外贸企业共63家,贷款笔数138笔,贷款总额4.51亿元,已发放贴息金额446.41万元。此外,湖里区联合自贸片区兑现去年2-4月疫情期间航空维修平台相关企业物流、电费补贴,补贴金额为229.24万元。 

  一艘艘巨轮进港、出港,一架架飞机降落、起飞,满载的是货物,承载的是互通有无的希望。拥有经济特区、自贸片区、火炬高新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政策叠加的优势,湖里区进出口贸易总量在全市比重突出,“稳外贸”工作在2020年表现抢眼。 

  纷繁复杂的2020年里,“生存”是所有外贸企业的第一要务。去年以来,湖里区与重点跟踪企业建立沟通渠道,开展一对一的对接工作;同时,及时梳理重点跟踪企业每月的进出口情况,深入分析辖区外贸企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的发展需求。引导企业扩内销,该区组织企业参加出口扩内销活动推介会,帮助外贸企业以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从“线上+线下”双线开拓国内市场;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企业借助各类线上平台开展数字化营销推广,通过网上全方位展示积极拓展海外订单。 

  那么,如何推动更多外贸企业在逆境中提升实力?紧抓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湖里区加快培育直播电商新经济,鼓励企业发展直播带货和“网红经济”,利用直播电商促进跨境电商产品内销。利用获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契机,该区则进一步引导在疫情期间出口业务受损的企业由出口转为进口业务,借助外贸企业的海外市场资源和优势,将国外优势产品进口至国内。SM百货、湾悦城、砂之船奥特莱斯等高端商品进口企业在此过程中得到培育,为外贸企业的内销拓宽了渠道,帮助外贸企业打开国内消费市场。 

  展望2021年,湖里区将加强走访、用足惠企政策,支持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技改升级等方式提升综合竞争力,力争培育一批进出口规模大、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同时,继续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协助外贸企业的优质出口商品进入商超、市场、展会等场所,依托湖里区现有人流量较大的商场,开展外贸优品集中展销活动。湖里区将抢抓进口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强化项目招商引资、继续完善进口示范区专项提升规划,以双循环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推动“十四五”湖里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张启智 叶舒扬)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厦门湖里:打造示范区 内外兼修促发展

2021-01-25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