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住建局:“三个到位”扎实开展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1月21日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建筑施工领域务工人员集中、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大等特点,饶阳县住建局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建设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建设施工领域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避免疫情在建设施工领域出现、扩散和蔓延。 

  思想重视到位。该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分包各个施工企业,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自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以来,该局先后组织建设施工领域主体、商砼企业、小组成员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开展情况进行安排、调度,认真落实建筑工地、商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该局制定下发了《饶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施工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饶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严格落实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建设施工领域疫情防控指南》等文件,全面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他们认真组织开展排查,组织局工作人员、施工方对32个建筑工地、商砼企业人员等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及时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饶人员,做好工地留守人员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自1月6日以来,每天对留守工人体温情况、核酸检测情况、错峰返乡情况进行排查,共排查留守人员265人,全部纳入了管控范围,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他们对工地实施全封闭管理,施工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相对隔离,并与外界围挡封闭,场区、车间、食堂、宿舍等彻底通风、每天3次消杀;建立了员工健康信息档案,对进出工地的所有人员实行扫码、测温、登记,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每个建设工地(商砼)设立了独立的疫情防控隔离区和隔离房,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装置。同时各施工企业门岗、食堂等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增设了喊话系统,并与住建局监控平台联网,落实了人防、技防的措施。各企业加大对职工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栏、播放屏、微信群以及张贴分发明白纸等多种途径宣传防控知识,提高职工的个人防护意识。 

  巡查检查到位。该局成立了6个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巡查小组,每天巡查检查各工地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填写巡查记录表和工作日志。对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和项目监理人员不重视等问题的,立即责令其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对不报、缓报、漏报和瞒报疫情的以及行动迟缓、措施不力导致疫情发生及传播的单位和个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通过“三个到位”,确保建筑工地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落实。(李彦芬)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饶阳县住建局:“三个到位”扎实开展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21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