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科研橡胶木 雕出文创花

2021年01月19日 14:09   来源:海南日报   

  李民展示用橡胶木制成的文创产品。(受访者提供)

  ■ 本报记者 邱江华

  橡胶木制成的唐僧师徒系列Q版文创作品栩栩如生、憨态可掬;手机支架花纹精细,质感天然,散发着淡淡的、独特的木香气……

  “橡胶木原本是废弃木材,科研加文创让其再次利用,焕发新的光彩。你看这些作品,是不是很有趣呢?”1月17日,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的一间课题室里,科研人员李民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构思精巧的橡胶木系列文创作品。

  今年39岁的李民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2009年,他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毕业后就来到海南生活工作,如今已是第11个年头。

  “那时你在海南没有亲人,对海南了解也不多,为何还选择来这里发展呢?”记者不解。

  “专业对口、工作需要。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不论是对于我个人生活,还是专业研究方向,都是有利的。”李民坦言。

  李民加入橡胶木进阶研究课题组时,正好赶上团队使用高温热改性技术对橡胶木进行应用研究。得益于“十三五”期间,国家对于科研的投入,2017年,李民所在团队的“橡胶木高温热改性生产炭化木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获得了海南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科技成果应用于生产后,海南橡胶木的品质得以直线提升,零添加、用纯物理的方法让橡胶木达到天然林的品质,这意味着橡胶木从之前的家具材料进阶成了地板材料。

  “天然橡胶是海南主要的经济作物,在海南种植面积约860万亩,从业人员非常多。”李民说,然而相较于市场上一些受热捧的温带林材,橡胶木的价格一直不高,在市场上属于中低档次。李民及其团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橡胶木的价值、提升橡胶木的附加值。

  受到故宫相关文创产品的启发,开始琢磨用橡胶木制作文创产品。通过控制橡胶木炭化温度,将指标不同的橡胶木分别打造成手机支架、名片夹、笔筒、书签,甚至更精细、复杂的Q版卡通文玩,西天取经的唐僧师徒、十二生肖等。

  “这些由橡胶木制成的文创产品,一方面可以成为天然、环保的海南特色旅游纪念伴手礼,一方面也让公众更好地认识了解橡胶木,提升橡胶木附加价值。”李民说。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加快自贸港建设步伐,科技发展也将迎来新机遇,李民希望继续以科技创新提升橡胶产业综合效益。

  李民平日很关注新闻,对于即将召开的省两会,李民有一些想法:“目前海南产业基础相对较差,产业人才少,好的大学和科研院所也比较缺乏,尚无法与科技大省、科技强省相比。希望今年代表委员能进一步关注海南自贸港背景下科研工作的实际需求,海南要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下更大功夫,最大限度调动创新资源、激发创造活力。”

  (本报海口1月18日讯)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科研橡胶木 雕出文创花

2021-01-19 14:09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