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陵水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

2021年01月19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落实全国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并对陵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会议现场(王谨彦 摄)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杨翠霞到会指导,县委书记符鸣作动员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隆挺,县政协主席李善忠,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省村(社区)“两委”换届第二巡回督导组成员及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符鸣作动员讲话(王谨彦 摄) 

  符鸣在讲话中指出,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切实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任务,以换届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就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符鸣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当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必须要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换届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增强工作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他强调,做好村级换届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关键所在,是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 

  符鸣要求,要坚持高线标准,抓细抓实换届工作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非常强的工作。本次换届工作从1月开始到6月底历时半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务必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高质量、高标准抓细抓实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要准确把握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思想和有关要求,实行“三个先后”,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中的领导作用,推动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要重点把握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坚持高线选人,把牢底线要求,拓宽来源渠道,强化党组织把关,并结合村情实际,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对标硬件要求,优化班子结构;要规范把握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一要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二要确保程序环节不出错,三要细化实施方案,四要实行“四个前置审核”。 

  符鸣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深入宣传教育,严肃换届纪律,建起一道无形的“安检门”,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要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职责要求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发挥党组织优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对换届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反应敏锐、抓早抓小,及时解决;要加强政治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舆情监测和应对,及时处置换届期间突发事件。同时,要在换届选举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防范疫情反弹和扩散风险。 

  杨翠霞强调,大家要充分认识“两委”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把督导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以精准督导压实政治责任、落实换届重点任务、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真督实导的优良作风推动形成换届新风;要明确目标任务,坚决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的安排部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人选标准和质量要求,规范换届选举程序步骤,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严格纪律要求,确保督导任务圆满完成,精心组织实施村级换届选举,严把职数关,严把人选关,严把程序关,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和业务骨干培训,严肃换届纪律,强化风险防控和舆情管控,抓实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村级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会上,乡镇代表上台作表态发言。 

  会后还进行了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骨干培训,着力提高业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任务打牢基础、提供保障。(罗明钊 王谨彦 陈建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陵水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

2021-01-19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