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留楚镇实行“六个一”举措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年01月15日 1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衡水市饶阳县留楚镇采取“六个一”举措,严格把控,严密监测,全力以赴实现人员摸查全覆盖和群众疫情防控知识全知晓,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立一个坚强有力的指挥调度体系。接到疫情通知后,留楚镇连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天早上集中开会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每日工作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指挥作战,并在全镇组织镇村干部、先进党员、医务人员343人,构建形成一支坚强有力的工作队伍。工作队立即进村、进企业进行人员摸排。对每一名重点个案人员,由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村医等“四人小组”组成专门服务队伍进行管控,坚持每天“三见面”、两次测量体温,随时监测身体情况,整理完善“一户一档”,把防控工作做到入微细致、不留盲区。

  成立一支勇于担当的党员先锋队。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村成立党员先锋队,入户对重点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宣传防控知识。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在村口全天候值守,每天三班,每班至少两人,负责对全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车辆劝返隔离,对进出的车辆消毒,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和登记。目前全镇49个村全部在村口设置了检查站,并配备帐篷、电暖气、体温计、消毒液等保暖、防疫设施。

  构建一套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服务网络。留楚镇把在环境治理、禁烧等工作中建立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复制移植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组织建立起“一网覆盖、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一包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服务网络,对摸底排查出的重点个案人员及时上报、进行核酸检测,为每一位重点人员发放医用口罩及体温计,并分别落实镇村干部作为“政府线”和医务人员作为“卫生线”的“双线”管控,网格员负责跟踪收集重点人员身体情况,坚持每日按时汇报。

  形成一个立体式的宣传攻势。该镇第一时间在机关会议上宣讲防疫的重要性及具体的防疫措施,在微信公众号及镇村两级工作群及时发送疫情最新通报和防控要求并转发至各村微信群,各村每天定时用大喇叭进行广播,温馨提示广大群众,疫情期间取消一切文体活动,暂停大规模婚丧嫁娶等聚集活动。同时,该镇及时公布各村的包村干部、村医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公开疫情举报电话,发动广大群众提供疫情防控线索。目前,对18名从石家庄返乡的机关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在各村检查站张贴提示标语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共392份,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格局,营造了全员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设立一批应急管理场所。为避免交叉感染,该镇卫生院专门设置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室,49个村(社区)均同步设立隔离观察室,确保疑似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杜绝疫情扩散。

  组织一场环境卫生大整治。该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对镇、村和各交通要道进行全面清洁的同时,发动群众清理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卫生,全力清除病媒孳生地,组织人员每天对各村公共活动场所及街道、庭院等进行一次消毒,确保消毒360度无死角。(刘晓理 李彦芬)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饶阳县留楚镇实行“六个一”举措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1-15 1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