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法国经济发展模式饱受疫情困扰

2021年01月15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法国航空、旅游等优势产业持续低迷,对外贸易严重受挫,出现降级式下滑。法国乃至整个欧元区以贸易为主的外向型经济模式受到强烈冲击。

  多年引以为傲的经济模式遭遇重大挑战,法国在推出刺激计划助力复苏的同时,着手推动制造业回流,但短期内仍难以扭转局面。在疫情冲击下损失的市场份额,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填补。

  法国央行的经济学家态度尤为消极,认为近年来法国外贸失衡加剧,出口规模整体比进口规模少3%。据此预计,2020年至2023年,法国出口规模将仅占进口的90%至92%。专家认为,法国外贸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其前三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意大利及英国占到法国出口贸易总量的20%,但这3个国家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直接造成法国外贸部门遭受巨大损失。专家预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持续承压。与更为依赖亚洲市场的德国相比,外贸差距将越来越大。

  法国乃至整个欧元区均是以贸易为主的外向型经济模式。法国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其贸易总额为10477亿欧元,商品与服务贸易出口排名世界第五。自2012年起,法国商品与服务贸易的全球市场份额稳定在3.5%左右且连年顺差,为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让-巴蒂斯特·勒穆瓦纳在介绍法国2019年外贸数据时表示:“2019年的贸易表现对法国经济政策以及支持对外贸易的战略起到了重要的鼓舞作用。”然而,此种模式更容易受到外部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疫情引起的全球性卫生危机带来多重负面影响,商品与服务贸易首当其冲,法国倚仗多年的外贸模式遭遇挑战。

  以法国明星产业航空业为例。据统计,法国航空业2019年出口规模达650亿欧元,盈余超过300亿欧元。而截至2020年10月,一年期的出口额已骤降至400亿欧元,盈余减少至190亿欧元。

  在服务贸易方面,法国旅游业2019年收入达570亿欧元,盈余达110亿欧元。但在2020年的前10月中,法国旅游业收入锐减至220亿欧元,盈余骤降至34亿欧元。

  与此同时,在国际供应链受到疫情等多种不确定性挤压的情况下,法国自身产业链与供应链的薄弱性也被放大。雪上加霜的是,疫情在各行业领域带来的区域阻隔与全球化供应链的临时性失能,使外国直接投资几乎停摆。

  法国政府为扭转经济颓势,着手推动制造业回流,立足大规模刺激计划,期望拓展新增长点填补航空业等在疲软期留下的外贸空白。法国“千亿振兴计划”中拨款约400亿欧元支持制造业,力图加大投资,重振自身工业。同时,联合法国公共投资银行开放工业回流企业补助金申请通道。

  但这些政策短期内仍难以完全扭转局面。

  一方面,尽管法国政府出台多项救助及刺激措施,但受疫情及其他不确定因素影响,法国重点产业恐难迅速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另一方面,法国意欲通过制造业回流提升工业自主,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法国工厂转移于上世纪80年代,本世纪初加速转移,目前法国本土多项产业只保留核心研发,推动制造业回流需要时间,效果难以立竿见影。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法国短期内难以摆脱全球贸易低潮期的负面影响。如何妥善应对经济模式受挫,推动产业结构再平衡,将是法国政府未来一段时间需要面对的重要挑战。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法国经济发展模式饱受疫情困扰

2021-01-15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