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陵水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2021年01月14日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3日上午,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人民会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

   

  会议现场(陵水融媒体中心供图) 

  县委书记符鸣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隆挺,县长李锋,县政协主席李善忠,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及在家的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符鸣主持会议并讲话(陵水融媒体中心供图) 

  会议指出,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在各种风险挑战交织叠加的背景下,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取得战疫、战贫决定性成果,成功稳住经济基本盘,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县经济正稳中向好地发展。

   

  李锋出席会议(陵水融媒体中心供图)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为导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确保小康建设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为推进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港凝聚起共同的战略定力和磅礴力量;要画出实现目标的路径图,做到清单化管理,实现工作必须明确、任务必须实现、责任必须到人、考核必须差异化,定期督办、盘点、对标、测试、找差距、找速度,对着目标及时调整前进的步伐,精准把握今年经济工作会议的正确方向。 

  会议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有系统化的观点和方法,要增强前瞻意识,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性谋划,要增强全局意识,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整体性把握,要提高风险意识,解决经济工作中的关键性问题,要提高专业能力,突出学习并加强实践,做到未雨绸缪、把握主动、精准施策、有效应对,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贯彻到各领域、各方面,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有力、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任务繁重,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要在抓好各项工作收官的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原则,结合陵水县实际,出台细化方案,扎实有效做好全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物资保障、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从严正风肃纪,着力整治“宰客”,严抓“燃放烟花爆竹”等突出问题,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会议对陵水县2021年经济工作作了重要部署。 

  会议要求,要全力深化改革开放,服务好、落实好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好制度集成创新,落实“极简审批”改革,继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程序”行动,积极探索新途径,闯出新路子,促进要素高效自由流动;二是全面推动重点领域改革,重点推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块地”改革,让人和农村的土地流转起来。推进教育领域改革,建设与教育创新试验区相匹配的高水平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做好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群众的住院费用在政策范围内应报尽报,让老百姓共享自贸港建设的成果。 

  全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编制好陵水县“十四五”规划,做好五篇文章,一是要围绕海洋欢乐世界,打造主题乐园游名片,高水平谋划新村潟湖综合旅游项目,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二是推动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用好海风小镇,注重吸引教育服务相关领域的机构落户陵水。三是做好吊罗山雨林环境保护和周边村镇风貌管控,建设高质量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展示区。四是围绕南繁核心配套服务区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等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五是抓紧推进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区及配套项目建设。六是大力支持深海网箱养殖、海洋牧场、清水湾游艇小镇建设,打造具有疍家文化特色的海上餐厅和海上疍家博物馆。 

  要全力抓项目促投资,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一是在政府投资领域,确保92个新开工项目年度投资达到25.40亿元,114个续建项目年度投资达到35.46亿元。启动G98环岛高速公路南湾猴岛互通立交工程、安马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在企业投资领域,积极引导企业加大产业发展领域的投入,以投资结构的优化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主动服务好重点产业投资项目建设,继续优化固投结构,要继续发扬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三服务”机制;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把“项目等规划”“项目等土地”变成“规划等项目”“土地等项目”,做好规划保障,大力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加快土地征收。 

  要协同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一是加大“五网”设施建设力度,今年要继续大力支持5G基站建设,力争覆盖全县区域;二是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计划,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能够改善城镇面貌、提高居民人居环境品质;三是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防止发生返贫现象,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加快完成7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蔬菜、畜禽肉等“菜篮子”产品供给、畅通流通渠道、增加平价销售网点,坚决打击垄断经营、“菜霸”等行为。 

  要加大污染整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保持严厉打击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加快消除“两违”图斑,要畅通农村建房报建程序,引导群众依法报建,疏堵结合,确保违建“零增长”;二是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要着重开展曲港河等6条主要河流水污染治理,要加快推进城镇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设施建管运一体化模式,春节将近,要严控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三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先导性项目,要全面落实禁塑工作,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装配式建筑。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部分江河湖泊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要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按时完成确权登记工作。 

  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关注居民住房问题,加快推进桃源公租房二期项目,老县委、文黎安居型住房,乡镇干部周转房等项目建设,增加刚需住房供给;二是关注居民就业问题,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城镇居民增收最重要的渠道。要有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实施生就业促进计划,帮助高校毕业、转产转业渔民、退役军人、城镇困难群体就业,进一步健全治欠保支长效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三是关注居民医疗健康问题,要加强重点学科能力建设,引进高素质医疗人才,并带动本土医疗人才提升业务能力。当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了反弹,我们一定要科学研判形势,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按照省关于防控战时状态的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密切跟踪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陵人员健康状况,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有关县属企事业单位、各有关省驻陵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罗明钊 王谨彦 陈建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陵水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2021-01-14 13: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