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二中文化解读

2021年01月13日 14:16   来源:衡水晚报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 叶水涛

  漫步衡水二中校园,感受最深的是这所学校浓浓的文化气息,这里随处可见中华文化的经典表述。办公大楼的正中题有三个大字——“勤耕楼”。中国古人说“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劳是中华民族最为显著的民族特点,也是中国人立身处世最基本的道德信条。“勤有功,戏无益”。“勤”,于中国人而言,是从童蒙开始贯穿终生的教育。“勤耕楼”这三个字,的确让人良多感慨。作为校长,秦海地无疑特别看重“勤”,以“勤”来定义学校文化,以“勤耕”要求学校师生,更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这是他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自觉传承,也是对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独到理解和个性化实践。读《曾国藩家书》,我们可以分明看到,曾国藩对家庭成员叮嘱最多、要求最细的,一是读书,二是劳动。无论读书或劳动,曾国藩最看重的品质是“勤”,他寄希望于家庭所有的成员。拳拳之心,溢于言表。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社会,耕田是生产劳动的主要形式,耕种作为一种价值文化的象征,它包含着丰富的隐喻。多少年来,“耕读传家”是中国人最为普及的家训,也是最值得自豪的家风。

  在校园耕耘,在学生心田播种,是教师最富有诗意的表述,也是最有职业自豪感的表达。教育确实最像农业而不像工业,学生需要勤快而细致的照料,教学要遵循生命成长的节奏。相比较于同类学校,衡水二中并不具有其他优势,努力建树一种勤勉和勤奋的学校精神,或许是这所学校必然的也是最为明智的选择。对于衡水二中的师生而言,尤为重要的是必须耕耘不辍,奋发不已。如果说曾国藩对家人的叮嘱,是希望自己的族人能居安思危,保持家族的长泰久安;那么秦海地的期盼则不是一家之私,而是回应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人生之途有更好更多的选择;让每个教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成就自己,成就教师的职业尊严和精神的高贵。中国民间有这一长期流行的话语——“两件事,读书耕田;一种人,忠臣孝子”。抹去历史的灰尘,完成现代化的转换,这两句话所包含的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走进衡水二中的办公大楼,迎面的屏风上又见八个大字,这是出于《尚书·周书》的两句话,“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话的意思是:功高由于有志,业大由于勤劳。这两句话的背景是,周成王灭了淮夷,回到王都丰邑,他和群臣一起总结成就王业的经验,并向群臣说明设官分职用人的准则。他告诫所有的官员,要求他们忠于职守、勤于政务,言辞恳切地说道:你们要认真对待你们的职责,不能怠惰疏忽,要知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勤耕楼”题在大楼的正中,抬头可见;“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写于进门迎面的屏风。此情此景,有种耳提面命的叮咛,有反复强调的提醒。这既是对教师群体的职业要求,也是秦海地作为校长的自我告诫。教育是理想的事业,功在千秋。校长与教师,只有志存高远,才能创造不朽的业绩。人生之途总会面临不断的选择,滚滚红尘中不免有许多的诱惑。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忠诚于教育,献身于事业,将幸福的人生体验根植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这是每位教师成就自己事业的根本前提,也是一位校长主政一所学校最为重要的道德素养和职业操守。

  远大的理想诚然可贵,但它未必能立即转化为可见的现实。中国民间有句俗语,说是“埋头耕耘,不问收获”。这话看似直白,但包含着深刻的哲理。耕而不勤,只能广种薄收;勤于耕种,一定会有所收获。《中庸》有言“致广大而尽精微”,说的是同一个道理,只是角度不同。这两句话其实也呼应着“勤耕楼”的“勤耕”,是将勤耕与理想、与成就功业联系起来了,从知行合一的角度来阐释“勤耕”的内涵,以及它历史文化的渊源。从“勤耕楼”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对作为校长的秦海地而言,包含了他的办学理念,折射出他不凡的志向抱负,也体现了他言传身教、知行合一的人生态度和思想作风。

  但我更感兴趣的是,秦海地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词语,采用这样的话语方式?如果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历史与古代经典有足够的了解,有深入浅出的理解和概括,他怎么能找到这些话语,进而选择这些话语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愿呢?秦海地的学科专业是数学,是数学特级教师。这起码说明他对中华传统文化情有独钟,有颇为不凡的造诣。说明他读了许多书。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一位兼通文理的校长。陶行知先生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由此,我们似乎可以论定:衡水二中是一所有文化追求的学校,一所有丰富民族文化内涵的学校,而不仅仅是高考特别出彩。这也证明了一句话,“素质教育更能提高升学率”。作为衡水二中的校长,秦海地有着充分的文化自觉,有个性化的文化创造,他是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滋润下成长起来的。衡水二中,一所植根于民族文化土壤的优秀学校;秦海地,一位浸润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卓越校长。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衡水二中文化解读

2021-01-13 14:16 来源:衡水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