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石景山区:老工业厂房升级城市新“网红”

2021年01月07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石景山发电总厂、北京首钢特殊钢有限公司……这些曾在北京工业发展史上留下辉煌印记的老厂区,在经历短暂的沉寂后,即将迎来新发展。记者从北京市石景山区获悉,“十四五”时期,该区将以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为关键,借鉴首钢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经验,探索区内传统工业厂区开发利用和产业转型,推动“京西八大厂”工业厂房整体复兴。

  所谓“京西八大厂”主要包括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石景山发电总厂、北京首钢特殊钢有限公司、北京重型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钢二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锅炉厂(北锅-巴威)、燕山水泥厂、北京西山机械厂等8家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的老旧厂房不仅是石景山区重要的城市记忆,也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和居民生活。

  如何保护和利用好这些工业遗产,成为石景山区产业转型和城市复兴的关键。“十三五”期间,石景山区探索形成了工业建筑物不改变外轮廓线和改变外轮廓线两种审批模式及工业构筑物“企业作承诺、政府强监管、失信有惩戒”审批流程,通过织补更新、现状改造、加固修缮等多种形式,对首钢原有高炉、仓库、车间等构筑物进行保护和利用,使老旧厂房工业风貌得以保留,为发展高精尖产业拓展了空间载体,石景山区也因此连续3次获得国务院“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表彰。

  如今,2017年正式启动改造的首钢3号高炉已经成为园区里的“网红”。这座高107米、直径80米的巨大钢铁轮廓建筑内部共有3层空间,其中主体部分按原工业做法涂装,高炉主体、热风炉为原有建筑,目前已成为集企业新品发布、大型展览展示交流为一体的国内外新品首发平台。

  几年间,在3号高炉身旁,首钢滑雪大跳台已舒展开挺拔的骨架;昔日筒仓改造后成了高新企业聚集地;园区内,利用首钢自备电厂主厂房等工业建筑改造,一座现代化的酒店已显露出独特的外形。未来,这座最大程度保留厂房原有风貌的酒店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接待饭店之一,为赛事接待提供高品质服务保障。

  在建筑空间改造和产业政策带动下,目前,科技、体育、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在新首钢地区加速聚集。首钢文化产业园、北京市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北京市游戏创新体验区和北京市科幻产业聚集区相继落地,全市首个体育保税仓库建设完工,智慧园区大脑等首批10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正全力推进,有效带动了首钢的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活力复兴。

  “十三五”期间,石景山区还积极推动北重、京能石热、北锅-巴威等企业开展老旧厂房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北锅-巴威启动制造环节搬迁疏解,在曹妃甸开工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新基地,为企业搬迁做好准备。北京重型电机厂完成了一般制造环节停产退出,未来将进一步升级为“北重科技文创园”,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腾退工作。

  《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关于制定石景山区“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石景山区将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新首钢为重点,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促进“京西八大厂”整体复兴,打造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为此,未来几年,石景山区将坚持与新首钢地区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全力支持新首钢园开发建设,其中北区冬奥广场片区、工业遗址公园片区、石景山文化景观区三大片区将建成交用,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公共服务配套区两大片区将加快推进,东南区规划建设基本完成,并按照“两带五区”空间结构启动南区规划建设。研究利用老旧工业厂房兴办公共文化设施,发展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等产业,让更多老工业厂房焕发活力,升级改造为城市“网红”打卡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北京石景山区:老工业厂房升级城市新“网红”

2021-01-07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